close
 

 

 

千萬不要相信劇情提要,影評也只能當參考。
 
路人甲乙丙的意見就只是意見,坐在你的7排5號後的哭得淅哩嘩啦,也不見得真是感人。這幾天看的傷城,就是一個典型。 生日快樂又是另一個典型。

雖然後製團隊是原班人馬,傷城不是另外一部無間道。 不管你有沒有看過,千萬不要相信大部分的劇情介紹,寫得爛透了,而且全錯,什麼"終將面對面的兩人,只得以性命決戰",真是亂搞,故事根本不是這樣。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為戲宣傳的手法,還要比較容易騙人進戲院,但如果我是劉偉強或麥兆輝,我會嘔死,拍了一系列無間道,所有電影都只能很”無間道”,這根本才是真正的無間道嘛~


傷城的英文片名是Confession of pain,其實更貼近電影論述主軸,片中梁朝偉與金城武所扮演的角色都遭逢人生中好像就要失去一切的苦痛,一個用復仇與死亡解脫,另一個選擇諒解而重生。


劇情很簡單(也許有那麼點老梗),不用猜不用推理,導演沒有賣弄懸疑的企圖心,但整部片幽幽靜靜的傳遞濃稠化不開的傷痛,從場景,從音樂,從燈光,乃至於一個表情,一個動作,就是要讓你感染那種生命中難以承受,又必然發生的傷心。


演員也演得很真實,沒有神化的英雄性格,也沒有浮誇的表情動作,好比片中梁朝偉輕輕的問:如果你是陳偉強,你會怎麼做?他問金城武,其實也是在問大螢幕外的你和我,你會怎麼做?


就算無法成為經典,如果目的是要說一個傷心的故事,我覺得傷城成功了。(當然,身為一位女性觀眾,我必須要說,不管是金城武還是梁朝偉,片中好多鏡頭都美好的...無法形容。我也不喜歡粉絲尖叫,但真的是..該怎麼說,有人尖叫是正常,真的就是整個迷死人。)


劉若英與古天樂主演的生日快樂,應該也是一個現代男女的傷心故事,最後20分鐘,人不多的戲院裡,開始聽到努力很小聲但又有點失控的啜泣聲、擤鼻聲,當燈光亮起,回頭一看,幾個小女生躲在男友懷裡哭,


有這麼感人嗎?
我不但沒哭,還快笑出來~


生日快樂是個愛情小品,手法也是平平淡淡,像一陣輕柔的風,這戲的前四分之三,有幾段劇情真的輕輕碰觸了我的心,就像講一個曾經發生在身邊的故事,因為可以理解,勾起埋在記憶深處的,所以很感動。


只可惜,導演編劇不夠有勇氣講一個更接近真實的故事,讓結局又回到了童話故事,好像慾望城市演了一半,發現太露骨,於是凱莉突然變成睡美人,等王子深情一吻。


如果導演想告訴我們:愛情有什麼道理,那應該更殘酷一點,不要留一個不真實的夢。要愛就要勇敢直前,因為害怕而不敢選擇,懸著、等著,終究一定會失去,這才是真實人生呀。


生日快樂與傷城,都是近期備受矚目的華語片,但是兩部片反差很大,我想各有市場,生日快樂漾著明亮的純白色調,主角服裝與場景多是大地色系,總是輕輕柔柔,要告訴你愛情很傷,但很美;而傷城,唯一的白,是襯托金城武衣服染上怵目的紅色鮮血,其餘的,都是迷濛的昏黃光線,還有弦樂混搭爵士的不安氣氛。


總之,去看看吧,看電影是件開心的事情,有時候也是跟自己對話的一種方式,至於好不好看,我也是路人甲乙丙,意見就只是意見,參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