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不應該怕政府,政府應該懼怕人民。」

「V怪客」(V For Vendetta)電影的命題雖然與革命、恐怖政治相連,但一點也不會沉悶枯燥,可能是因為取材於漫畫,改編電影劇本之後,又融入一點點科幻劇情,反而十分有趣。

如果要以戲份與露臉程度判斷「V怪客」中誰是主角,可能只有女主角一枚,因為男主角「V」始終帶著面具,飾演「V」的男主角雨果威明(Hugo Weaving),在大螢幕上不是生面孔,駭客任務三集,他的表情、戲服始終沒變,他演的就是電腦人史密斯探員。另一部「三集片」- 「魔戒」,也有他的份,他演的也是表情也不多的精靈王「愛隆」。看來,Hugo先生很擅長演沒啥表情的角色,戴上面具演「V」自然是不二人選。

整部電影中,「V」的戲只用聲音與細微的肢體動作表達,卻無礙主角極端複雜的情緒與性格傳遞。「V」是一個「必須」很有說服力的角色,雖然帶著面具,但他的影像與聲音一點一滴入侵人心,英國人民看不到他的臉,卻願意為他走上街頭,電影院中的觀眾也看不到他的臉,卻也被充滿爆炸性的感染力所淹沒。

女主角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還是美到讓人無法將視線從她臉上移開。她在「偷情」(Closer) 中就漂亮的讓人忌妒。在「V怪客」電影中,她扮演的「艾薇」眼神從
徬徨、恐懼、臨近崩潰,到堅定自信,台上演得俐落,台下看得過癮,她天生就是演戲的料(人家還是哈佛高材生)。

「V怪客」電影中穿插著幾條主軸,每一個角色個性都十分「用力」。神出鬼沒武功又高強的「V」,帶一種「怪盜亞森羅蘋」的帥氣,配上「蓋福克斯」詭異的笑容,還有文縐縐的台詞,組合一種怪異的美感。

國家權力核心的大統領,總是在黑暗的會議室中,躲在地底,對著錄影機噴著口水喊著「英國必勝」,鏡頭特寫那溢著口水的嘴角,真是仔細詳盡貼切的描繪出我心中噁心政客,只會把人民當笨蛋,自己卻腦袋全大便只會放屁話的嘴臉。還有忍氣吞聲敢怒不敢言,默默追查案件的警探,斯文落寞的表情,微駝的身影,低緩的說話語調,投射出一般人民的恐懼。

有人說「V怪客」延續駭客任務的哲學意涵,我覺得說「哲學」有點太沉重,如果真的很哲學,我也看不懂。我從「V怪客」看到的是一種理念與熱情,理念讓人永續存在,肉體會死,理念卻永不凋零。雖然「V怪客」沉潛20年,支撐的力量是怨恨與復仇,但同時也繼承隔牆女囚對人類的愛,從艷紅的卡森玫瑰中延續,原來愛恨情仇都是生命的樑柱。
「V」喚起同胞的沉默以久的反抗力量,掀起革命推翻暴政,爭取失去在恐懼中的正義與自由。「V」做的正是「眾人之事」,也就是政治。

這讓我想起一個有趣的對話。有一天閒聊,老闆問我:「妳們這代年輕人為什麼沒有熱情出來改變政治亂象?未來是妳們的。」當時,在腦海閃過的想法是:「為什麼我要這樣做?」多數年紀跟我相仿的年輕人,是不是有一樣的想法,我不知道。我徹底唾棄政壇上的虛偽政客,人可以笨,人可做錯事,但是人格很重要。我們的未來掌握在一群失去人格的人手中,我當然失望,但選擇跟大多數人一樣譏諷嘲笑,冷眼旁觀這群人搞沉這個小島。

爸媽那一代,或是更老的一代,或許還是罵上兩句,也可能氣得半死,他們看過好的,自然責備不好的。我們這一代,是坐在雲霄飛車向下墜的一代,老一輩的苦我們沒吃過,未來似乎還太遙遠,政治人物一直都很爛,台灣淪為菲律賓第二,然而承接後果的會是我們下一代,所以我們選擇不結婚,不生小孩。因為自己都顧不好,還要找人拖累?
是什麼樣的環境與氛圍,塑造我們這一代,接近三十歲的這一代,這種完全自私的想法?

我沒有「做眾人之事」的熱情,我看到的政治表象是骯髒之事。我不知道站在政治舞台上的哪位先生小姐,是真正熱愛土地熱愛人民,懷抱救國救民情操在做事的?失去認同,也就失去力量,更不具希望。我的格局很小,我只想好好工作賺錢養家活口,台灣的未來太沉重,也太遙遠。也許真的要等到台灣進入悲慘世界,才會等到像「V」一般的時代英雄,解放沉寂在台灣人心中已久的力量。

我好像離題太遠了。

總之,「V怪客」是部好電影,娛樂效果十足,也會激發你一些想法。不過,當我從椅子上爬起,一路走向出口丟掉我的爆米花,不是聽到有人拖長語氣誇張得說:「好~好~看喔!」,就是有人嘟著嘴罵:「大爛片,難看死了。」

你,有興趣去看看嗎?
 
網站上掛滿各國國旗的景象不常見吧。「V怪客」電影官方網站首頁的設計其實簡單到有點不稱頭,但是掛滿各國國旗,反而很搶鏡。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馬上找有沒有中華民國國旗。答案是,「有」。這下更讓我心服口服,真的覺得看「V怪客」是對的,就算沒有尊重台灣主權,至少他們也知道台灣人消費能力夠。這樣的設計應該是與片中的國家議題相呼應,不管製作單位原意如何,至少誠意十足。

蓋.福克斯
Remember, remember, the fifth of November
「V怪客」製作群有誠意之外,也很細心。由於劇情與十九世紀的英國歷史鏈結很深,因此在官網中特別有一篇幅介紹「蓋.福克斯」(Guy Fawkes)-這位大哥計畫炸掉國會大廈,推翻英王詹姆士一世暴政,功敗垂成而11月4日被吊死,但他的信念不死,延續到2020年由「V怪客」引領英國人民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