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ttle_miss_sunshine.jpg

Miss Little Sunshine的中文片名不管是小太陽的願望這種過度詮釋;還是陽光小小姐這種驚人直譯式翻譯都沒有點出這部電影的主調,而且很容易讓人誤會這是一部從小孩子身上學習的親情倫理劇,例如「把愛傳出去」(Pay it forward)之類的電影。

其實這是一部很有趣的公路電影。這是一部教我們怎樣面對人生失敗與窘困的電影。

電影中沒有一個人是得體的,沒有一個人是正常的,沒有一個人的有所成就。每一個角色都有讓人不耐得皺起眉頭的性格缺陷,或是不符合主流標準的行為,他們組成了一個看似處於社會邊緣的家庭。有人自殺、有人沉溺毒品、有人怪僻壓抑;破產與離婚的陰影不斷威脅,有人卻還是偏執於不贏即輸的狹隘邏輯。但他們都不是沒有熱情沒有目標的人,相反地,他們都卯足全力追求自己的夢想,卻都因為能改變或不能改變的缺陷(身體缺陷)而必須在這個過程中上面對符合主流價值的「失敗」。

只是我們應該怎樣看待失敗這一件事情呢?失敗的定義是什麽,誰可以定義失敗,有堅持過努力過的失敗算不算失敗?這是導演一直問著觀眾的問題。當這些電影中的各種行為與妳在社會化中馴養的價值觀出現衝突時,妳反而會退一步思考,所謂的不良不當不適宜的,究竟是被評判的人,還設定標準的人?

強納生戴頓(Jonathan Dayton)、薇樂麗法里(Valerie Faris)導演夫妻檔據說是音樂錄影帶大師級的人物,這是他們第一部電影,一出手就大獎不斷。我覺得他們是「很會講故事」的 導演。整部電影節奏輕鬆,手法幽默,讓一個家庭,在一趟參加Little Miss Sunshine選美的公路旅程中;在許多怪誕不可思議舉措中,面對死亡、面對難堪、面對徹底的失望,面對看不到的未來(討厭失敗的爸爸到最後還是賣不出他的成功九步驟,家庭瀕臨破產)。但公路是還在,旅程還要繼續;車子壞了,大家一起用力推,用力跑,旅程還要繼續;人死了,失敗了,鬧了一場又悲又喜的玩笑,旅程還要繼續。

我覺得這是一部好電影的原因是因為它一點都不難懂,而且思想很正確(不得不說就思想正確上這也是一部「很主流」的電影)。在很有娛樂效果的短短一個半小時內,妳會笑妳會哭妳會聽得懂編劇導演還有演員想要告訴妳什麽。這也是一部很「陽光」的電影,信奉著家庭的價值與愛。

從描述追憶似水年華作者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徹底的失敗人生,卻在苦痛中創作出偉大的作品,導演給觀眾一個解答:失敗苦痛只是一個過程,最終會有所獲得,只要想做,你就做吧。我更喜歡直接用兒子Dwayne的對白來解釋:If I want to fly, I'll find a way to fly. You do what you love, and fuck the rest,夠爽快吧。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看的過程也非常享受。不過覺得可惜,這樣的好電影我竟然在出品之後這麼多年才有機會欣賞。看來這世界上還有太多好電影我還沒有機會看。於是我有了一個想法,既然我這樣愛看電影,目前人在英國,還有幾個月的自由時光,為什麽不好好得看電影?所以,我決定挑戰IMDB Top 205 Movies,目標是在2010年結束之前看完每一部電影。

TOP 205 Movies是IMDB Memeber評分出來的,結果應該是不斷變動的,我會以2010/2/16排行榜作為基準點。這份名單內有部份電影我已看過(目前還在統計中),但有更多經典老電影都是在30、40年代出品,只聽過,還沒看過。眼前第一個工作是統計哪些還沒有看過,第二個工作是要想辦法找出老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