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5, 2005
台北->札幌 土曜日
天氣晴

抵達札幌的第一個晚上,我們就直奔北海道最吸引人的「螃蟹放題」餐廳,放題是「吃到飽」的意思。大口狠狠大吃螃蟹是還沒到北海道最大的期待之ㄧ。

在雜誌上找到了「蝦蟹合戰4-2」餐廳,搭了計程車就直奔薄野。「蝦蟹合戰4-2」位於薄野區的一棟商業大樓中,上了電梯出了電梯門我們還一臉懷疑,因為簡單樸素的門口,怎樣看都不像餐廳。走進店內,陳列也十分簡單,燈光昏黃,桌椅餐具都舊了。進門後才發現已有不少客人,之後的兩個小時內,這間還不算小的餐廳坐滿了客人,我想連本地人也喜歡蝦蟹放題。

也許有太多台灣客人聞名而來,餐廳特地聘僱了兩名中國年輕人服務說華語的客人。來自青島的年輕人長相好像胡兵,身材也像,連講話聲音都雷同。他很親切的解釋各種套餐組合,分析哪種比較划算,也教我們如何使用大剪刀從鱈場蟹最脆弱的關節,毫不費力的拆解。餐廳還有一張特別的圖說,告訴客人怎樣吃螃蟹。
 
「蝦蟹合戰42」餐廳中吃到飽組合的螃蟹都是冷的,其實有點接近冰的,應是水煮後冷凍保持蟹肉新鮮,蟹殼有點軟。我們點了兩種螃蟹(松葉蟹與鱈場蟹,另一種是毛蟹)的組合(3765*2),還有握壽司、炸蝦與茶碗蒸可以任意點選。
吃下第一口又粗又長的鱈場蟹腳,心中超級滿足,比姆指頭還粗上不少的蟹腳,不管在口感或視覺上都滿足了食慾。

很長的秋葉蟹腳,殼不像看到的硬跟姆指一樣粗的蟹腳用吞箭的方式下肚,過癮阿

吃完一盤大概兩三支的鱈場蟹腳,兩大支的松葉蟹腳,我們開始覺得有點暈了,胃開始寒了,也對螃蟹的腥味越來越敏感,勉強叫了第二盤只有兩支鱈場蟹草草結束,我們就棄「蟹」投降,還好佐餐的還有握壽司與茶碗蒸,不然這頓吃到飽的晚餐,還真是一點都吃不飽。

其實「蝦蟹合戰42」不是只有冷螃蟹料理而已,當我們吃著冷螃蟹時,隔壁桌熱騰騰的料理所冒出的熱氣,看得我們目不轉睛又好生羨慕。是的,這家餐廳還有不少螃蟹宴席,烤的、煮的、蒸的,當然還有火鍋。有機會來到北海道享受美味海鮮,其實不一定要選擇吃到飽餐廳,找一間好的料理所,嘗試各種螃蟹的吃法,想必可以品嚐更深層地美味。

對了,薄野街上有家「蟹將軍」,屋頂有著大大的電動螃蟹正在爬行,我們吃完「蝦蟹合戰」一路步行回位於北六條的東橫Inn,心中有點懊悔,因為櫥窗中的螃蟹火鍋、螃蟹沙西米,比我們剛剛下肚的冷螃蟹更有吸引力。從店外探頭,店內還有小橋流水,一支支大腳蟹就在玻璃地板下爬行,噱頭十足。

薄野區是札幌的不夜城,霓虹燈閃爍,不過比起台北街頭、東京,甚至是上海的南京東、西路,札幌就像是只有微弱燈光活著的城市。
 札幌薄野街頭,這裡應是北海道最熱鬧的地方了吧
北海道土地面積是台灣的六倍大,人口卻與台灣相當。早已習慣人類、汽車機車、建築物密集的聚集在同一空間的我們,晚上七點多站在薄野街頭,陣陣寒風吹來,竟有冷清的感覺。

走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從薄野南四條、狸小路、札幌電視台、大通公園,一路晃回札幌JR站前的東横イン」(Tokoyo Inn),因為天冷,我們多數在百貨公司中跳躍穿梭。

途經札幌電視台,剛好遇到八點亮燈,在多半處在黑暗中的城市裡,顯得特別精彩。雖然天黑路上人也少,但是年輕男女三兩走在街道上,或是單獨一人等著公車也一派自然,顯然對這城市沒有太多戒心,也讓我們這趟旅程的開始就放鬆心情。
 富士電視台像極了黑暗中閃爍的聖誕樹
對了,說說「東横イン」這家旅館。

在九天旅程中,我們本來安排兩天住宿「東横イン」,分別是第一天與第八天。
在網路上調查好久,「東横イン」是很多背包客推薦的入宿地點,價格低,地理位置多半很好,加上兩人一泊只要¥7,120(折合台幣約2,000),我就在網路訂了兩晚。

對於住的地方,我很龜毛,雖然我很愛玩,但我很怕住到「恐怖旅社」,更怕住到陰森又老又髒的房間,一方面是因為我怕鬼(小時候聽太多鬼故事,那種住在八樓還有人從窗戶走過之類的),走進去若感覺陰風或是菸味襲來,我就渾身不舒服;二來,一張床、一個馬桶不知道多少人用過,我很怕看到洗手台留著土黃色污垢、地毯上一灘污漬,更怕床單上一股油味,睡上床還是那種軟趴趴大概被三頭大象壓過的爛彈簧床(這也是我為什麼總挑新飯店住的原因)。

很有信心的跟各位報告,「便宜還是有好貨的」。「東横イン」(北口)是真的物美價廉的連鎖飯店,經過李氏龜毛鑑定,住在那很放心,因為我敢光著腳站在地毯還有浴室裡。我十分訝異一間住客率總是接近100%的飯店,如何保持得如此新又乾淨,在台灣喊價三、四千的飯店,有時都會讓我起雞皮疙瘩。
  小歸小但乾淨到不行的東橫INN全是塑膠製的浴廁,比流動廁所大30%
唯一缺點是房間空間真的很小,身高超過183的男生應該會覺得自己就要頂上天花板;如果你拉著大行李箱準備Shopping,可能只有門後迴轉的空間可以讓你放,再不然就只能放廁所、梳妝台上,我們的兩個大登山包塞進床與牆壁的走道就滿了,不誇張,房間幾乎沒有走動空間。

根據我們幾天住宿心得,我們一致認為,北海道飯店之所以維持得十分清潔,跟日本人總是龜毛吹毛求疵的個性有關,這也是在日本旅行的吸引人的原因。再者,環境也有關係,因為總是天冷又乾燥,比潮濕的南方國家應該較容易維持耗材品質,最後,我想也是最關鍵的,應該是住宿客人的水準了,日本人社會道德批判嚴厲,多數人自律甚嚴,飯店耗損率較低。

對了,不要跟我一樣鐵齒,「東横イン」真的要事先預訂,否則真是一房難求。我們在小樽築港「DoCoMo」免費網路中取消預定,打算改住「東横イン薄野」,沒想到一取消,回到札幌反悔時,真的沒有房間可住。

Suggestions to you:


計程車
因為剛到札幌,幾乎沒有地理概念,加上天色已晚,肚子又餓,我們尋著旅遊手冊上的建議,決定搭乘計程車前往「蝦蟹合戰42」。計程車通常會在固定點招攬,排在最前方的車子會先打開車門等候客人。從札幌JR站前到薄野區的南六條,車資並沒有像書上寫得那樣便宜,大約十五分鐘車程,約需一千日圓。

狸小路
狸小路分有好幾區,多半是賣鞋子服飾,款式眾多,但是有點「鄉下風」,我不愛。真的愛逛的人,獲許可試逛狸小路的葯妝店,服務生會說一點點中文,時間不多的,個人認為不妨就省了狸小路景點,沒啥好玩的。

電話卡
第一天晚上,我們在狸小路前便利商店,買了一張KDDI國際電話卡,¥1000,好用。電話卡幣值分500、1000、3000三種,¥1000大概可打台彎室內電話8-9分鐘。回家前幾天,我們再買一張NTT電話卡,使用說明不如KDDI仔細。我們花了很大功夫才研究出該如何用,基本上要先打一組特殊碼才能正常撥號。在旭川找了間NTT DoCoMo衝進去問,可惜櫃檯小姐不能用英文溝通,雖然很親切幫我們找了救兵,但還是無法回答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