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8, 2005
函館->洞爺->登別
火曜日
天氣先晴後陰轉雨

在我眼裡,洞爺(Toya)是一個自然環境的贈禮,是火山之母的子嗣,因火山而生,因火山而接近毀滅。這裡,由於火山群聚集而成了盛名的溫泉區;定期施放煙火慶典的舞台- 洞爺湖(Touyako)也是周長43公里的巨大火口湖,湖上有四個小島,湖畔滿是林立的溫泉飯店。

從函館站搭JR北上至洞爺約需1小時30分鐘,抵達洞爺JR站之後再換「道南巴士」約15分鐘可轉至「有珠山西山火口」,30分鐘左右可抵達「洞爺湖溫泉」。「洞爺湖溫泉煙火慶典」每年五月到十月結束,我們無緣欣賞動人花火,只有安排幾個小時的短暫遊程。

聽背包客棧上前輩建議,在洞爺,我們主要走了一趟「有珠山西山火口」散策路,感受大自然的威力。

2003年3月31日,PM13:07分,「有珠山」西側的火山爆發,大量火山灰掩蓋城鎮,之後出現了多處新生的火生口,到現在還是活火山,24小時不停噴發濃煙冒出。由於早在3月28日已經緊急得撤離當地居民,並未造成人命傷亡。大自然力量真的令人嘆為觀止,在山坡下「烟田町」的地表隆起70公尺(大概23層樓高),原本是現代工業下的產物「柏油路」,火山爆發後,被攪得柔腸寸斷陷落成了自然的水塘。水塘旁長出了新生綠苗,水塘上鴨子悠閒划水,不過,水塘周圍不是樹林綠地,而是一棟陷落了兩層的建築物,看起來就像蓋在水塘上。

柏油路陷落成天然水塘火山爆發災害示意

根據「北海道自遊覽」雜誌中介紹,「有珠山西山火口」散策路全長1,200公尺,從公車下車處往右方直走就可找到步道入口。路口是幾個簡單篷子搭起的雜貨店,我們在這買了好吃的哈密瓜冰淇淋,好心的老板娘還幫我查了往洞爺湖溫泉的公車時刻。從雜貨店再往前走就能看到往西山火口路標。

順著步道往前走,開始感受火山爆發驚人威力。一次大爆發就把山坡剷平,將平地隆起,看似恆久不動的地理環境,一夕之間扭轉。火山口旁特意保留幾幢嚴重坍塌變形的建築,看得人怵目驚心,心想當初住在裡面的人不知道怎麼了?後來,在道南車站旁的火山爆發陳列室中得知,由於撤離得早,這次火山爆發沒有人傷亡,但洞爺湖生意蕭條了幾年。我們繼續走上木板道,硫磺味撲面襲來,火口的濃煙陣陣冒出,加上冷風中烏鴉的淒厲叫聲,空氣中漫著蒼茫的分離感。

西山火口指引路牌還在噴發濃煙的火山口震後坍塌扭曲的房屋

西山火口散策路上的遊人不多,我們信步閒逛,靠近步道的路邊小攤生意冷清到有點令人同情,冬天不是北海道的觀光季節,煙塵染上了商家販賣的食品。老板娘的時刻表可能不準了,我們多等20分鐘,公車才在我們望穿秋水的眼光中,從山的那邊蜿蜒駛來。中午十二點我們搭上前往洞爺湖溫泉的道南巴士,車資一人¥320元。

位子不大但舒適乾淨的道南公車
失去花火吸引人群的誘因,洞爺湖畔冷清至極。本以為洞爺湖溫泉區會是一個像九份般人聲雜沓的觀光勝地,沒想到一下車,街道冷清,路上行人三兩,房屋建築低矮樸素,與想像中完全不同。最慘的是,我們找不到可以吃飯的地方。也許是進入淡季,多數餐廳都未營業。飢腸轆轆的Roger皮薄肉少,禁不起餓的他臉色越來越臭,在街道上繞了幾圈,終於發現一家夫婦經營的小店,好像看到救星般馬上衝進去,小小餐廳做滿了人,正在吃飯的好像都是當地居民或工人。我們挑了榻榻米上的位置,站在牆上菜單邊比手畫腳,點了一碗熱騰騰的肉野菜拉麵,還中華井,餓的時候真是人間美味,填飽了胃也溫暖了身體。

飯後,我們往洞爺湖畔前進,湖畔旁的溫泉飯店外觀多數並不奢華。洞爺湖湖面十分寬廣,因為天色陰暗漸漸飄起小雨,第一次見到的洞爺湖景像中國山水墨畫,用色柔和層次深淺疊疊。洞爺湖北邊是號稱蝦夷第一的羊蹄山,南邊為有珠山,據說,東邊是大片原始林,西邊是寬廣的田園。

 

洞爺湖水墨湖景洞爺湖畔景致十分優雅


洞爺湖上的大島有一座森林博物館,可以搭乘遊覽船上島遊玩。在有煙火的季節,坐在船上行至湖中欣賞燦爛花火想必浪漫,有機會,希望可在夏天穿著夾腳涼鞋在湖畔曬太陽。

氣溫越來越低天色灰暗,Roger才懶得欣賞湖畔55位作家共同創作的雕刻作品,我剛收好拍攝湖面的廣角鏡頭,他已坐在「洞龍の湯」旁準備脫襪子。

洞龍の湯是免費的足湯,泡湯部位只能在膝蓋以下。2003年才啟用的足湯,是一個小小亭子,淺淺的溫泉水,漾著金黃色的光芒,洞龍足湯是洞爺湖畔唯一的足湯,據說是來自百分百的溫泉源,坐在小亭內,一邊泡湯一邊欣賞湖光山色,煞是愜意,只是我們越泡,雨也越下越大,突然發現沒毛巾擦腳,也不知道待會該怎快速衝到對街的公車站。

小亭子內就是洞龍足湯,坐著泡腳腳趾頭超爽,邊泡邊看湖景,還是無料,粉讚啦:)
 

JR驚險記
不知道是太早起床沒睡醒,還是車上補眠太深,接近到站,我們才匆忙收拾行李。Roger動作超慢,摸來摸去還在穿襪子,我早粗魯得拉著行李衝下車,聽到關門鈴聲響起,回頭看他大哥還在火車上。

沒幾秒鐘車門關起,手拉著大行李箱的幾個台灣女孩剛上車,正好撞著準備下車的Roger,她們看到我站在月台上,Roger還在車內,也「啊」一聲叫了出來。幸好,列車長機警得看到我站在那,他可能不知道是我要上車,還是有人沒下車,他看著我我看著他,我趕忙揮著手用力指向車門,老天保佑,列車長終於彎下身用鑰匙開了車門,Roger才能下車。剛剛站在車內他一臉茫然兼挫屎樣,一下車又開始嘻嘻哈哈,真輸了他。

搞笑耍寶最厲害啦


真是太驚險,如果Roger沒下車,下一站停車可能是30分鐘後,再回頭已不知道是何時。此外,我們身上都沒有手機根本不能聯絡,二來JR Pass在我手上,但是所有現金、信用卡都在Roger包包中,如果真的走散那可真要考驗默契,是我拿JR Pass搭下班列車到下一站集合,還是他回頭找我?下次旅行最好弄組暗號之類的,才能在緊急情況快速示意。

洞爺JR車站小小一個,站中有置物櫃,最大型的櫃子,剛好可以塞下我們身上兩個大背包,¥500。那天的洞爺車站正在施工,施工架及綠色護網架就在月台旁。走出JR車站,右手邊是道南巴士站牌,可搭往洞爺湖溫泉區。置物櫃旁邊貼著公車時刻表,出發之前記得先確認回程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