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8, 2005
函館->洞爺->登別
火曜日
天氣先晴後陰轉雨

 AM6:45分起床,在Cha-Cha的單人床上一夜好眠。

離開函館的今天難得是無風也無雨的好天氣,比起前兩天陰沉不定的個性,一入夜氣溫不到十度,厚重的雲層低得彷彿就要貼上海面,時而大雨傾盆,偶爾又狂風大作,直到今天,函館才露出一種海港都市特有的BOSA NOVA輕鬆風情。溫柔和喣的陽光淡淡灑在海面上,只有清風微拂。雖然室外溫度只有14C,但是舒服多了。

今天的行程十分匆忙,我們要從函館一路往北,前往以花火聞名的「洞爺湖溫泉」一遊,之後再北上入宿溫泉鄉「登別」(Noboribetsu)。

為爭取每一個景點的旅遊時間,我們先已畫好指定席座位,搭乘當天首班的S特急北斗3號(函館本線)(AM8:30- AM 10:05)。因為還要朝聖「函館朝市」,起床後閃電梳洗,揹起大包就趕忙衝出門。

Cha-Cha的Check out 程序十分簡單,只要將key丟入走廊中的箱子即可。

從Cha-Cha走到可搭市電的「十字街」口,半跑半走約10分鐘,悠閒散步也要15-20分鐘,距離不近。因為Cha-Cha處於的教堂區正在函館山下的小山坡,沿途還有高低起伏的斜坡,如果拉著行李箱跑,肯定會耗上更多時間,機動又方便是當背包客最大好處,只是我們邊跑,肩上的所有家當邊晃,大腿很是吃力,讓我們邊跑邊笑邊喘。

函館市電系統(十字街)

我們在兩個街口外遠遠得看到一班市電緩緩抵達,一邊小碎步往前跑,一邊又懷疑到底要不要跑,兩個人可能心想還是等下一班好了,所以不約而同慢下腳步,沒想到,這班市電竟然原地不動,十秒鐘後還是不動,我們原以為是紅燈卡住,氣喘吁吁跑上車,才發現,市電是在等我們耶^^,真是人情味十足。

因為事先劃好JR指定席,離開函館之前,我們可以有一場與函館最幸福的告別- 在函館朝市享受最幸福的早餐。函館用一種最令人深層留戀的姿態,記錄在我們的味覺儲存器中。

口腔的慾望

兩個井

函館朝市是大量販賣海鮮的魚貨市場,有新鮮魚獲,也有醃製品(如鮭魚卵、鮭魚鬆、干貝、昆布,與海鮮市場貨色接近),但聞不到一絲魚腥味,這點令我十分訝異,扭轉對了魚市的看法。

我是基隆人,基隆也是個海港城市,熱愛海中鮮味的饕客應該都知道,靠近基隆廟口的忠二路有一個「坎仔頂」魚市,每日清晨叫賣前晚捕來的新鮮魚獲。那個地方是基隆市內十分髒亂的地方,地上始終潮濕黏膩,當魚市散場之後,大小車輛毫不猶豫壓過一灘又一灘的污水,讓空氣瀰漫一股濃厚的腥臭味,即便到了晚上還是不散,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魚腥味未曾遠離那裡。

一樣是漁市,函館朝市卻清爽整齊的令人訝異。中心區的食堂區,建築天花板低,店家也十分密集,但卻十分乾淨。在戶外的市場區,如果閉上眼,單純依靠味覺判斷,真的會缺乏指標讓你辨識「原來這裡正是魚市」。兩旁攤販溫和的叫賣,地上沒有汙水沒有垃圾沒有魚類屍體。小道中每隔一段就有長椅可稍事休息,每走幾步路就有一個大型垃圾筒。

抹乾淨意猶未竟的嘴巴,就快來不及,還是火速走到戶外市場區晃了幾個攤位,順便排隊分了塊「試吃蟹內」,然後再度揹起大包狂奔五分鐘,從朝市向右跑至函館JR站,巡著電子指示牌,順利搭上前往洞爺的火車。

很新很乾淨的函館JR站
函館JR站外的雕塑,到此一遊順便耍寶:)

※後記

我總有很多藉口,延宕我寫遊記的計畫,硬仗著自己記性好,多久之後再記錄也不會有問題,但事實是,我老了,幾分鐘前的事情都可能忘了,所以,從今天開始,我決定不要再欠了:)

因為我真的欠很多,而要從腦袋挖出記憶來比便秘還辛苦。

這份北海道遊記很遺憾不會按照順序推出,也不會流水帳紀錄每一天的吃喝拉撒玩睡,因為那樣做太無趣了。只有旅行中好玩的我才會記錄,但我還是會盡量標示時間地點及路線。

本篇就是旅行的第四天,11/05-11/13(2005),我們與北海道美麗得相處九天。如果要看流水帳,或是要參考我們的行程安排,或許等完成大部份應該記錄的,我再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