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 pic5.bmp 


不想承認,但又很難否認,我的行為很像買菜的阿嬸,只要有人說好康,或一窩蜂「瘋」某樣東西,我多半會被煽動。會去看音樂劇「鐘樓怪人」,動機智商其實很低,就是被慫恿,還有想知道是否真像傳說中好看。

話雖如此,我還是會挑,我只信某些人的話,當一個一年看一次電影的人,喊著哪部電影是經典千萬別錯過,自然當空氣by pass,畢竟不愛看片的人哪能有所謂經典的標準。但若是一個口味總是很挑剔又有想法,有人說好看他搖頭,得獎大片他說so-so,這種人的推薦我通常會買單,只要是對方我認識,也不是什麼鬼才導演或狂人藝術家,而是一般通俗娛樂的接收者,距離就不會差太遠。

扯了太遠。

「鐘樓怪人」是法式「搖滾」歌舞劇(也沒多搖滾啦,),故事發生在巴黎,歌唱舞蹈也非常巴黎,華麗又浪漫。因為涉獵不深,也沒研究,我不能當影評只能說心得,如果想看專業評析請看以下網頁連結中的介紹,以及東森該劇官網:
音樂劇文本資料庫
鐘樓怪人中文官網(東森)

「鐘樓怪人」音樂劇,在我心中排名第二,而我的排名只有前三名,第一名「芝加哥」、第二名「鐘樓怪人」、第三名「雪狼湖」,原因是,我目前也只看過這三部音樂劇:)

我喜歡「鐘樓怪人」,因為它的獨特美感,整齣戲用聲音、用文字、用肢體敘述一個故事,三種媒體不是靠著一個演員又唱又演直線呈現,而是將聲音、文字、肢體多層重疊,讓歌手與舞者、特技演員各自表達,交錯出情節,擴張成最大的戲劇張力。

我用幾場戲碼來形容一下:

一首《撕裂》,侍衛長「菲比斯」用聲音唱著內心掙扎,詞很美,有種法式的性感與犀利。昏暗的舞台後方,另一盞Spotlight拉出獨舞的肢體,一名舞者用安靜,但十分強烈的視覺磁性,深層詮釋主人翁糾結矛盾情緒的詮釋。

又如菲比斯另一首歌《回到妳身邊》,當菲比斯從舞台右方走向在左方的未婚妻「芙蘿德莉」,阻在兩人中間是女性舞者妖嬈擺動如水草的媚惑肢體,舞者站在淺淺布幕後,在光線投射下,營造出主人翁內心陰鬱黑暗的世界。當菲比斯每走一步,就有一名舞者在燈光中消失,像空氣中的灰塵飄散,也象徵著美麗吉普賽人「艾絲梅拉達」在菲比斯心中埋下的邪惡誘惑又少了一分,菲比斯往前再走一步,另一名舞者微微身影再次隨著光線生死,而菲比斯與芙蘿德莉之間的復合之路也近,而他的背叛也讓艾絲梅拉達走入死亡之谷。

我覺得,音樂劇是創意迸射的表演藝術,120分鐘內,在一個幾十公尺見方的舞台上,無限放大台下觀眾的想像空間,引導人們進入劇中虛擬的世界。

主角鐘樓怪人「加西莫多」是聖母院的敲鐘人,駝背、瘸腿、獨眼的加西莫多,愛上艾絲梅拉達,孤獨及自卑讓他只能對大鐘傾訴,尤其在艾絲梅拉達失去蹤影後,陷入瘋狂憂傷的加西莫多一曲《大鐘》將整齣戲碼推上高潮。

如果你還沒看過「鐘樓怪人」,閉上眼想像一下,假如你是導演,你會如何在舞台上表現聖母院鐘樓,還有邊敲鐘邊對大鐘吐露心聲的怪人?讓主角站在假布景上敲假鐘? 當然沒這樣遜。

在第二幕開場沒多久,節奏強烈沉重的《大鐘》在加西莫多低沉嗓音中,送給台下觀眾另一場感官震撼。三座大鐘從舞台空中緩緩降下,幾個敲鐘人雙手懸空吊在大鐘內,就像鐘擺,時而緩慢、時而激烈地隨著加西莫多低落高揚的歌聲左右擺盪,彷彿大鐘懂得他的心情正呼應著。特技演員穿著與加西莫多戲服相似的簡陋粗衣,當加西莫多唱到最激動處,特技演員彷彿化身成他的情緒精靈,直接爬上大鐘,坐在鐘身上面,用力拉著繩子盪鞦韆般推著聖母院大鐘搖晃,超級戲劇性又有震撼力的一個場景。

另一個讓我起雞皮疙瘩的戲碼,是最後一場的《舞吧,我的艾絲梅拉達》,加西莫多撫著已死的女主角身體唱歌,身後懸吊三個舞者的繩子拉起,舞者垂落的頸項臂膀、蜷曲長髮、細長的四肢,完全失去生命力隨著繩子旋轉起來,跳著一場死者之舞,在燈光與乾冰營造的灰茫場景中,瀰漫著哀傷異常卻又詭異的氣氛。

整齣戲每上下兩幕共44首曲目,幾乎沒有冷場。場面壯闊的場景不少,細膩動人的歌詞也值細細品嚐。特別是《美人》一曲,加西莫多、菲布斯、弗侯洛三人一起歌唱讚美艾絲梅拉達,歌詞十分動人心弦。

「當我的注視穿透她的吉普賽衣袍,還能祈求聖母什麼更好的恩賜…,地獄在我腳下張開巨口,魔王啊,我只求讓我的手穿過她的長髮。」

總而言之,錯過舞台劇也沒關係,「鐘樓怪人」DVD已上市,我想應該更棒,因為不會錯過每一個細節,也不用望遠鏡看到眼睛脫窗。

不過,可能就不能看到演員耍幽默的臨時演出,飾演聖母院副主教弗侯洛的Matt Laurent,在四月一日公益場中,唱到《弗侯洛探視艾絲梅拉達》一曲時,還烙了一句中文,將「我愛你」歌詞唱成中文,換來台下一片驚喜與如雷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