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346-SS.jpg
(坐在葵瓜籽上在角落發呆的我)

我一直不知道中國有位揚名國際的藝術家還有個很藝術的名字,他叫艾未未,直到離開英國前,停留倫敦的最後一週,我在泰晤士河畔的Tate Modern體驗了他所創作的一方天地,才接著認識了他。

在隨展播出的影片中,艾未未一臉粗曠的鬍髭、亂髮,浮腫的細眼與深陷的眼袋,還有那一身不修邊幅的胖乎乎身形,我難以將藝術家的印象與他聯想。但他的作品卻是驚奇。


(開展時艾未未接受媒體採訪)

2010年10月他在Tate Modern展出的作品,從高處俯瞰一地是沙,近看發現原來是一片數不盡的葵瓜子,伸手去接觸了,才恍然大悟那是你得放到嘴裡咬,貼著鼻子嗅,才能放下心頭的疑竇,相信那如此逼真的籽啊,是百分之百的人工製陶瓷。據說有上億顆,在中國景德鎮生產,飄洋過海到英國。

IMG_3319-SS.jpg
(在我離開英國之後聽說這個展暫停讓觀眾去進去體驗,因為同時參觀人數過多揚起的灰塵據說對人體有害)

四個籃球場大小的展場鋪滿了葵瓜子,鼓勵觀眾體驗。只見小朋友用手翻揚著用腳踩踏著一顆顆的葵瓜子窸窸窣窣。年輕人一群邊嬉笑邊挖起一把又一把的葵瓜子準備埋了只剩下一顆頭還露在地上的朋友。其他人站著或臥著或趴著,用各種他們感到舒適的姿勢享受這一時片刻的悠閒,又或者就在這個由龐大數量的單一個體所集結的奇妙空間內失神。而我,抓起葵瓜子,讓它們在我的指縫中一顆顆滑落,我聽它們沙沙落下然後接連串的清脆落地。

IMG_3332-SS.jpg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感受艾未未創造的獨特空間。
只是為什麽是這一百五十噸總共上億顆的葵瓜子?

IMG_3351-SS.jpg

根據紀錄片,艾未未花了數年時間,在景德鎮動員了近二千名工人(幾乎鎮上的男女老少都參加了這個計畫),手工繪製出每顆都稱得上獨一無二的陶瓷瓜子。艾未未接受專訪時提到葵花面向太陽象徵了對於共產黨(還有毛澤東)的革命忠誠,整個國家所有人民環繞著他而轉動。艾未未想用一億顆龐大規模的葵瓜籽吸引世界對景德小鎮與其工藝技術的眼光。解讀者則形容這一億顆瓜籽象徵了沒有聲音說話的個體。

近期再注意到艾未未是前一陣子返回中國掃墓的他突然失蹤,家屬尋人之後才發現是遭到中國當局逮捕,幾天之後,官方公布的罪名是「逃稅」與「抄襲」,中國雖稱無涉人權議題,但一貫的抹黑指控監禁手法,沒有任何乾淨清楚的證據與透明的流程,讓國際輿論再次譁然。

這個鬧上國際社會的新聞事件讓我開始關心艾未未,在網路尋找關於他的各種消息與新聞。在讀了張鐵志的誰怕艾未未一文與數十頁google而來的資料,才知道艾未未在中國扮演的角色與其說是搞怪藝術家不如說是社會關懷者,我佩服他的不畏強權與力求真相。

我尤其喜歡張鐵志引述他曾說的這一段話:

他堅信網路的革命性力量,因為「它使個人真正獲得了解放,從舊的體系、傳統的信息控制中解放出來。信息的自由獲取和自由表達是今天的特徵,有了互聯網,人作為個人存在才真正開始了」。他也深知這個力量在中國是如何被壓抑。

這也是我深信不移的道理,當能自由得獲取訊息自由得表達才是個人存在的真正開始,這是這個新時代的文明賦予人類的價值。但他所處的國家不容許他有如此的基本存在。被逮捕20天,到今天,艾未未還沒有被釋放。

新華社:艾未未涉逃稅、抄襲
公安查艾未未與茉莉關係

美中下周人權對話 談艾未未

艾未未被迫認罪 傳中國酷刑逼供
呼籲釋放艾未未 美國網站被黑
挺艾未未 促中國當局放人 紐約藝術家帶椅子靜坐抗議


聯合筆記/艾未未仰空長嘆
聲援艾未未 台北將播他的紀錄片
在葵瓜子里寻找艾未未----马建传给张健的消息



如果你還不認識艾未未,或想要更了解艾未未。請看公民新聞台聲援艾未未的人們
即將在華山舉辦的2011 城市遊牧影展,也會展出艾未未專題及《花兒為什麼這樣紅》紀錄片。

關於《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以下摘錄自2011城市遊牧影展網頁]
艾曉明/ 2010 / China / 77分鐘 / 中文
花兒為什麼這樣紅,是中國的一首禁歌 ,歌詞充滿火紅、鮮活的生命力,也是艾曉明執導的一部禁片。 本片講述譚作人、艾未未、與另外一部電影《老媽蹄花》的故事。2009年,譚作人起草題為《5.12學生檔案》的倡議書,呼籲民間對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的校舍工程進行調查。2009年,譚作人以曾經公開發表關於六四事件的文章之罪名被捕,並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有期徒刑5年。在川震兒童生命凋零之處,繼譚作人被捕之後,批判藝術家艾未未團隊拒絕遺忘,進而要求政府信息公開,承擔責任。當然,還有在鏡頭後面的導演艾曉明,她被迫提早退休、被限制離境,然而手執鏡頭,把公民面對制度暴力的執著記錄下來,見證汶川大地震後面隱藏的歷史惡夢,帶給人民謊言底下真實的力量。

雖然國際社會持續聲援艾未未,在一些中國網友眼中,他只是個噁心的SB : 中國網友部落格全民防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