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512-M.JPG

 

還記得第一個禮拜站在蘭卡的Sainsbury’s裡有多茫然,看著一排排的生鮮蔬果冷凍罐頭,還真的不知道怎樣下手。腦袋裡面美食的畫面許多,但對於如何製作出那些美味,腦袋卻又空空。在台北的這幾年,一個人住沒有下廚的動力(也沒必要),而且台北好吃的東西滿山遍野,簡單點巷口來點滷味水煎包,不怕胖還有雞排鹹酥雞外加珍珠奶茶,心情好上個館子美式法式義式日式中式東南亞想要哪一式找不到?所以我原諒自己年紀一把還不懂做菜。只是對不起李媽媽,她是天才廚師,女兒卻是笨手笨腳。

在英國生活,尤其在蘭卡小鎮,如果不會做菜,大概很容易餓死;打算每天外食,不是肥死就是窮死。因為從小被李媽媽養得嘴巴很挑,對學校裡不是酒吧就是專賣漢堡薯條披薩的速食店一點都不感興趣,也對唯一一家又貴又難吃的中餐廳敬謝不敏,肚子餓怎麼辦?

自己煮!

在這裡,因為生活過得很簡單,每天不是上課就是回到房間唸書(沒有clubbing?想太多,根本沒時間),基本上,每天只吃兩餐:早餐與下午餐。因為懶得洗太多碗盤,每天只開伙一次,而且我讓我的每一餐都盡量發生一個碗公裡面。剛開始幾個禮拜真是手忙腳亂,不僅把廚房弄得一團糟,一頓飯(只是一人份一道菜喔)做下來大概要花一個小時以上,重點是煮出來的東西還真的有夠難吃。有好幾次,我實在吃幾口就忍不住放棄。但經過兩三個月不間斷密集訓練,現在的我,只能用游刃有餘來形容(叉腰大笑三聲),我可以在三十分鐘左右搞定一餐,邊煮,還可以邊切水果洗個碗盤什麽的,可以這樣輕鬆其實是因為目前煮來煮去就是那幾道菜,越煮越有心得,重點是,好吃喔。我知道寫部落格只有有圖才有真相,順便分享一下心得:

* 碗公三杯雞


雖然我叫它三杯雞,其實不算真的是,因為我沒有米酒也沒有乾辣椒及九層塔。通常三杯雞也會加黑麻油,重點要放在砂鍋內才道地。我只是簡單地先將雞腿肉煎過,用冷水沖過之後(懶人法就是連鍋帶肉直接放在水龍頭下沖即可,一來去油,二來英國水很冷可以急速收縮雞肉,據說肉會更有彈性,但我不知道效果如何,我的目的只是去油),回鍋再放薑片爆香,然後放醬油、醋、糖及水,直到收乾醬汁。糖焦化後讓醬汁變得很濃稠,口味就是鹹鹹甜甜酸酸,淋在飯上滋味一流阿。另外燒一鍋水川燙花椰菜(Broccoli)及磨菇(Close Mushroom),不加任何調味料。全部放到碗公裡面就大功告成。碗公裡面當然已經有剛煮好香噴噴的米飯。

DSCF2493-M.JPG 
 
* 碗公鮭魚波菜一顆蛋


據說英國處理肉類似乎不放血,都會有股腥味,尤其是豬肉,所以我只買牛肉跟雞肉。因為每天不想吃肉,如果有看到鮭魚,我一定會買。雖然比肉貴,但是品質還不錯。

這一餐簡單到大概10歲小孩也會做吧,而且很快。鮭魚下鍋煎之前先抹點鹽及胡椒,鮭魚煎個三五分鐘就會熟,因為有厚度不要用大火煎,不然表面容易燒焦,很緊張起鍋之後妳又發現中間不太熟。切點培根與蒜片,熱油爆香之後就可以清炒波菜,小秘訣是炒的過程中可以灑點水(請注意是灑水不是加水),加上波菜炒過後會生水,這樣一來就有香噴噴的菜汁可讓白飯更有滋味。煎蛋我就不必說了吧。

菠菜在英國算是嬌貴的蔬菜,跟台灣常吃的品種不同,葉面偏圓因為沒有梗所以不會"刮"(應該說有梗但是超市買的都是處理過的)。在英國其實不容易吃到綠色蔬菜,我的意思是深綠色。除了花椰菜,超市內常見的蔬菜多半是不同種類的包心菜(Cabbage)、萵苣(Lettuce)等,偶爾會有白菜(Chinese Leaf)。包心菜有分,一種是遠看跟高麗菜很像,但葉子很厚;另外一種顏色較深,葉子有非常厚且深的紋路,一樣很硬。雖然都很甘甜,但不好煮熟,炒也不是燙也不是。不像清脆的高麗菜,大火快炒三下就好吃到爆炸(尤其是台灣高山品種高麗菜只能說讚)。包心菜最常見做法就是涼拌捲心菜(去Fridays餐廳會跟著妳的豬肋排一起上的那一小碗小沙拉)。

住在亞洲國家的人真的很幸福,有非常多綠色蔬菜可以選擇,現在的我非常懷念地瓜葉與空心菜。
 
在英國超市不太會看到整條整條的魚,也不像台灣有非常多種類可選(英國不也環海嗎?)我目前看到吃到的就只有鮭魚跟鱈魚,大多都切成塊,很容易處理。有時候會帶皮,但是不會去鱗,可以用刀背刮,或者直接下鍋煎,但不要吃阿。

DSCF2520-M.JPG 

spinach.bmp 

* 碗公簡單版咖哩雞排飯


咖哩飯真是留學生的好朋友,十個台灣學生有八個會煮吧。通常煮一鍋我可以吃個兩三天。這道菜需要較久時間,因為要很有耐心的將馬鈴薯、紅蘿蔔、洋蔥削皮切丁。剛來時候連切丁切得不好,大大小小差很多。練習幾次之後就會跟刀子變熟,來個滾刀切法也沒有問題。我的做法是先用奶油爆香洋蔥,炒到微焦之後再放入馬鈴薯及紅蘿蔔,我喜歡將馬鈴薯煎到表面稍微有點焦,再通通放到鍋子裡面加水滾煮。煮到妳喜歡的軟爛程度之後,關火或將鍋子移到其他地方,一次一塊的將咖哩塊溶化(佛蒙特咖裡還不錯),放回爐上轉小火煮個5-10分鐘就完成了。煮咖哩時就可以先將冷凍雞排放到烤箱。

剛來時,煮咖哩我會放雞肉,但是後來發明懶人版的做法就是只做蔬菜咖哩,好處是耐放,可以冰在冰箱三四天也不會走味太多,放冷凍可以更久。若有加肉,隔夜之後味道怪怪我不愛。想吃肉,就烤冷凍雞排;想換個口味,就加起司焗烤。煮一次咖哩,代表之後有兩天我可以不用煮飯。有時候忙到沒時間下廚,直接將隔夜飯隔夜咖哩放在碗公,上面鋪一層起司放進微波爐加熱,幾分鐘之後就會一碗滋味還不錯的隔夜起司咖哩,很簡單的。

對了,我可以吃兩三餐的分量大概是2-3顆拳頭大小的馬鈴薯、紅蘿蔔1條、洋蔥1顆及佛蒙特甜味咖哩2塊製作而成。

DSCF2496-M.JPG 
 

* 碗公薑汁地瓜紅棗湯


前一陣子好冷,每天熬夜念書到了半夜真是飢寒交迫(我是誇張一點),來碗家鄉口味薑汁地瓜湯真是享受。做法也是超簡單-先將水煮滾,放薑片下去滾個15分鐘,之後再將地瓜表皮刷乾淨,不去皮豪邁地切成四五塊,放進鍋內跟薑片用小火再煮個15分鐘,加糖,結束。

英國地瓜感覺上很容易爛,第一次煮,最好待在廚房確認妳喜歡的軟爛程度。喔,還有紅棗。聽說最好是煮之前要先泡水一小時或隔夜,但我忘了,直接就跟地瓜一起煮。第二次我就不放紅棗,因為紅棗好像加熱多次或久一點會有酸味。薑汁地瓜有酸味,就不像薑汁地瓜了。在蘭卡不容易找到老薑(老薑應該就是顏色更深然後有鬚?),我只是用一般的薑煮,喝起來也是全身暖呼呼的喔。

DSCF2503-S.JPG  
 
* 特別介紹-Haribo小熊軟糖


沒來英國前我不太吃零食,更不要說是小朋友才會吃的軟糖(<-- 偏見啦)。但因為唸書時間實在太長,又很常處於絞盡腦汁狀態,這時候身體自然反應就想要在嘴巴裡找到補償。小熊軟糖是德國歷史悠久的特產,我本來不知道,直到上網蒐集旅遊資訊發現大家都會買,也就很歐巴桑得在紐倫堡的Muller幾乎把人家貨架掃光,送給妹妹的小朋友吃之外,我自己也留了幾包。水果滋味很豐富,吃起來不會粉粉的,很有咬勁,吃到後面嘴巴好痠阿。

DSCF2492-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