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607-S.jpg
(利物浦大都會教堂的彩繪玻璃據說是全世界最大片的喔)

利物浦(Liverpool)應該算是我到英國之後第一個參觀的「大城市」(與蘭卡牛羊小鎮相比)。去利物浦之前,對這座城市完全沒想法,只知道是披頭四的發跡城市,那裏有許多瘋狂的足球迷。

蘭卡的Graduate Students Association(GSA)幾乎每隔兩周就會舉辦一次的巴士旅行,算是住在蘭卡小鎮國際學生的福利。每一次的巴士旅行都是一天,費用8-12鎊左右,視地點遠近而不同。雖然搭coach不是很舒服,但是英國火車出名的貴,搭巴士便宜很多,而且集合地點就在學院門口,直接送到目的地不用轉車非常方便。行程大多都是8-9點出發,到達目的地後自由活動,大概下午5-6點再集合回學校。

這次會參加利物浦行程,完全是為了跟好友聚聚才去。去了才發現,利物浦還算是個有趣的城市,利物浦是在12、13世紀就發跡的英國核心城市,在早期是很重要的港口,但在周邊城市如曼徹斯特(Manchester)逐漸壯大之後,商業地位也不如以往,在相當長一段時間的沒落之後,這個城市努力從製造業蕭條的軌跡中轉型成文化創意之都。在炸彈教堂旁的舊建築上就貼了一個大型廣告,強調利物浦在教育、運動、歷史遺跡等特色。

IMG_8555-M.JPG
(利物浦街頭的裝置藝術。照片右上方那台黃色車子就是利物浦有名的水陸兩用觀光車喔)

除了一隻很像鷹的城市標識,最近利物浦也在行銷新的吉祥物「superlambbanana」,真不知道是哪個天才發明了這麼有創意的名字,不過我想也只有這個名字適合這一個怪得很可愛,像狗像羊又根本是根香蕉的小玩意。

這隻超級香蕉羊本來是日本籍設計師Taro Chiezo的作品,造型奇特的香蕉羊存在的目的是為了提醒人們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的問題,在1998年的Art Transpennine Exhibition中展出,因為很受當地人喜愛,加上利物浦早年進出口不少羊肉與香蕉,這支香蕉羊很快的變成了利物浦新的象徵圖像。這真是很有趣的邏輯,不是嗎?因為常進口羊肉跟香蕉於是就設計了香蕉羊;那麼台灣早年出口大量雨傘,近年電子零件是主流,如果要設計Symbol of the Taiwan,大概是個會講話、會上網的雨傘吧(這讓我一直想到日本鬼故事中有支長眼睛的傘)(我知道這個比喻有點爛)。

IMG_8435-S.jpg
 

位在英國西北部的利物浦不小,好朋友Dora建議,想要玩遍這裡最好預備兩天時間。因為我們只有幾小時時間,所以我們決定先參觀分別雄踞在Hope street兩端的教堂 – 利物浦大教堂(Liverpool Cathedral)及利物浦大都會教堂(Liverpool Metropolitan Cathedral)。至於大名鼎鼎的Albert Deck及披頭四博物館區,就留成下次拜訪利物浦的理由。

IMG_8470-S.JPG
(利物浦大教堂內部。我的17-85mm發揮空間有限,我都快躺在地上了還是拍不了全景,
而且光圈太小,ISO全開的結果就是雜訊超嚴重)
    

利物浦大教堂是全英國最大的教堂(全歐排名第五),這座在20世紀初才建立的教堂稱不上歷史悠久,但卻在英國佔有一席之地。利物浦大教堂非常的壯觀,整個建築的最高處是座塔,高約188公尺,差不多有60層樓高。雖然在全歐洲只排名第五,但教堂的拱頂卻是全世界最高的。

IMG_8541-S.jpg 
(全英國最大的教堂 - 利物浦大教堂)

從教堂內部可以看出整個建築分為三層,全是厚重的石材打造,我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工法可以把蓋出如此富麗堂皇的大教堂,也很難想像當年是耗盡多少人力與資源。從這裡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英國人總是對自己的歷史文化如此驕傲,畢竟能在一百年前建造如此龐大規模的國家也沒幾個。教堂內的彩繪玻璃非常壯觀。據說天氣好的時候,從玻璃透進來的陽光讓整座教堂更是充滿神聖光輝。

IMG_8472-S.jpg
(利物浦大教堂的拱頂)

IMG_8493-S.jpg 
(利物浦大教堂內華麗輝煌的主祭壇)

IMG_8518-S.jpg

在利物浦大教堂內有個石棺(如下圖)。據說是紀念某一個對利物浦大教堂非常有貢獻的人(我忘記是誰了XP),Dora 特別帶我們去摸躲在紀念石棺某個角落的小老鼠,因為聽說摸了它好運就會來,也因為如此,這隻小老鼠的頭又光又亮。真不知道是誰發明這種玩法,也是因為這樣讓維也納的茱麗葉的右胸,以及愛丁堡哲學家休姆(Hume)的右腳拇指也是又光又亮。話說如此,身為觀光客的我當然也摸了一下,希望這隻小老鼠帶來好運,讓我在英國求學all pass。

IMG_8504-S.jpg
(小老鼠就在上面這張照片內的某個角落,有機會到利物浦大教堂,試試看是否找得到囉)

IMG_8519-S.jpg
(利物浦教堂每年參觀的旅客非常多,教堂內還設有看板讓遊客在來自於的國家作上記號)

 

IMG_8521-S.jpg
(還好我還找得到台灣,只是小到標上記號幾乎就看不到了)

與利物浦大教堂遙遙相對的利物浦大都會教堂就像是要互別苗頭般,呈現迥然不同的建築風格。利物浦大都會教堂是羅馬天主教教堂,也是利物浦大主教的所在地,據說這位大主教在英格蘭北部轄區的地位最崇高。至於利物浦大教堂應該是英國國教。我還是不太清楚英國國教、基督教、天主教與羅馬天主教的差別,但在利物浦大教堂最裡面的大祭壇上可以看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經典標誌。

IMG_8578-S.jpg
(利物浦大都會教堂的外觀)

這座教堂是70年代才完成的作品,建築外觀非常摩登,與經典款的利物浦大教堂形成有趣的對比。利物浦大都會教堂外型像個大帳篷,內部空間是個如馬戲團帳篷般的大圓,祭壇就大圓的正中央。數十列的椅子分成四區環繞著祭壇。

IMG_8605-S.jpg 
(從利物浦大都會教堂的模型可以看到出來整個建築幾乎就是個大馬戲團帳篷。
頂上的像煙囪的設計就是全世界最大的彩繪玻璃)

在內部空間設計上,與利物浦大教堂的莊嚴肅穆氣氛相比,利物浦大都會教堂的燈光設計似乎太有夜店風了。在大都會教堂內參觀,建議沿著建築物的圓周走一圈,在走道旁每隔幾步就有設置不同主題的小祭壇或展覽間,每一個空間都有自己的特色。雖然利物浦大都會教堂在建築體上沒有利物浦大教堂壯觀,但它的彩繪玻璃是全世界最大的(看來利物浦人很喜歡創造世界紀錄)。

IMG_8592-S.jpg 
(利物浦大都會教堂,與利物浦大教堂風格迥異)

IMG_8599-S.jpg
(利物浦大都會教堂)

 

在台灣的時候,鴨肉總是我最後的選擇,但遠在英國能吃到道地燒鴨真的超感動的。這家在利物浦的餐廳名叫美味軒,距離利物浦大教堂不遠,據說是利物浦大學的華人學生聚餐的愛用餐廳。Dora特別帶我們這兩個住在蘭卡的鄉下人嚐嚐久違的中國味。除了燒鴨好吃,鐵板豆腐也不錯,我們還點了四樣港式小點,三個吃到肚子很撐整桌大約花費30鎊。對於煮飯很難吃的留學生(我啦)而言,這真是幸福的時刻阿。

IMG_8525-S.jpg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不喜歡吃鴨,尤其是這種烤鴨肉,水煮的像金山鴨肉我還可以接受。但人在國外,能吃到烤鴨就很幸福啦)

IMG_8528-S.jpg
(雖然很油但真的很下飯的鐵板豆腐,這是來英國兩個多月第一次吃到豆腐)

IMG_8540-S.jpg
(吃飽喝飽離開前來張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