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聽BBC

Listening的部分,我只能分享一個心得 -- 抓住老外說話的tempo,然後認、真、聽。我知道大家考試時候一定都是繃緊神經,怎可能隨便聽,但是我所說的認真聽跟「用力聽」不同。 剛開始我真的很用力(全身也很用力),想要仔細的聽清楚每一句話,甚至我會邊聽邊用筆不自主得抄寫句子,我後來發現這是個大問題,因為當我更想要仔細聽清楚每一個字,開始用腦袋去思考的時候,我會卡在某一個地方,被對話拋在後頭,這一晃神就是一大段錄音已經過去。

我後來的策略就是放輕鬆,就像聽音樂一樣,不思考,也放棄要將每一句話都聽得清楚的企圖,我只是聽,聽老外講話的節奏,聽語氣轉換,聽連接詞,好玩的是,這種方法反而讓我聽得更清楚。剛說到Reading不玩把戲對吧,但在Listening要小心一點,因為Listening是反映真實學校生活的對話,既然是人的對話,當然會有說錯話更正資訊推翻原本計畫討論/爭辯的情況,這也是為什麼先要認真聽的原因,因為如果聽到一個訊息就作答,就很容易忽略真正的答案是在後面。而且在做答那瞬間通常會分心,耳朵也會關閉一下,這時候答案可能就飄過去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說的要「認真聽」的原因。

好,我知道這聽起來有點玄。提供另外一個明確點的建議好了-- 多聽BBC。可以先不用去聽Live news,有時候題材太難,有時候很無聊。我推薦的是BBC learning English.com的Six Minutes English。這個單元每週會出一段六分鐘的節目,有兩位主持人討論一個主題,而主題通常都非常有趣。因為此節目的目的是教學,主詞人用詞遣字不會太艱澀,大多時候還會針對特定辭彙解釋。我甚至聽過一個主題與IELTS Reading的考試文章相同(只可惜是考完才聽到)。Six Minutes English有提供錄音檔及Script讓全球英文學習者下載(感謝BBC),我把每一週的節目都在下載儲存在MP3天天聽,聽了一陣子之後,在不用看script 的情況下,我不僅能聽懂,還能聽出每一句話。這樣的練習對我的聽力幫助非常的大。

找位好家教

較難準備的Speaking部分,我很幸運的找到了好家教。PuPu是旅居國外十多年的台灣人,她自己多年的學習經驗成了很有價值的教學資源,跟native speaker比起來,PuPu比較容易告訴我正確的發音位置,我也終於有機會再從母音發音開始學起。(很慚愧,在這之前我真的不懂發音規則,我實在想不起來究竟是哪一個年級有教音標阿?)

PuPu也是位非常認真的老師,在這場與IELTS的戰爭中,我覺得她比我更努力不懈。自今年開始準備IELTS以來,我連續考了三次6.5,每次都是單項只差0.5分就可以拿到Overall 7分,剛開始我會安慰自己只是運氣不好,有了第二次、第三次之後,只能承是自己實力不夠。眼看時間一天一天過,距離目的地只差那一步,卻跨也跨不過去,實在非常挫折,也越來越不懂考官的評分標準是什?。在我沮喪得認為我可能真的做不到,PuPu反而更主動積極得嘗試各種方法,希望找出我的口說問題點,不只每次考試前都友情幫忙,陪我練習特別長的時間,她也幫我改作文,甚至還請她的先生出馬,陪我練上一段。看到自己的家教比自己更認真,我哪能投降?

不要放棄

還好老天保佑,讓我死不認輸的脾氣終於發揮在對的地方。我的堅持總算到最後有了不錯的成果。因為每個人的程度及學校要求都不同,我的讀書計畫及方式恐怕對大家沒有幫助,但有一個建議我想不會錯:不要放棄+放輕鬆。

感覺到挫折的時候,請記得這也不過就是個考試而已,沒啥大不了,不會否定你的人生價值。考爛了就再重考就好。唯一會浪費的只有錢,但是錢再賺就有。至於時間,就算IELTS沒考好,我也不覺得有浪費時間,因為每一天的學習都是會累積下來的,光就「學英文」這一件事,我覺得我每一天都有進步。

總而言之,堅持下去就對了,一定會有好事發生,也會有貴人相助,雖然過程中會發現好像快走到死路了,但也許再轉個彎你的目的地就到了,加油加油!




終於打敗IELTS怪獸(Part 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