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072.JPG
(我在英國看到的第一道陽光@Heathrow Airport)

我想明年一定會有到Lancaster University(簡稱蘭卡)的學生對於如何快速安全的抵達學校感到慌張。在我出發之前,我google了好久好久,可惜資訊不多。如果你也是會跟我一樣是單槍匹馬扛著行李而來,這裡有些小建議。

想省錢就先訂

蘭卡在英國西北邊的Lancashire的Lancaster City,雖然名為City,但其實只是個小鎮。距離蘭卡最近的機場是曼徹斯特(Manchester,簡稱曼城),所以你要買的機票會是台北-->曼城。當然你也可以買到倫敦,再轉火車或Coach北上,但拖著大行李,我想這樣的安排會累死你,因為火車最少2.5hrs,Coach可能要6-7hrs。還坐飛機比較輕鬆。

不管是拿到Un-conditional offer 或是Conditional offer 要先唸EAP,記得能越早訂飛機票越好,因為越早訂、越便宜。這次我搭乘航空公司是英國航空(BA),7月下旬訂9月的機票時,問了好多家旅行社最便宜的價錢含稅後還需$25,000台幣左右,但若能提早在4至5月就訂票,可以拿到的價錢是$18,000。

英航的特色是便宜,但是3天內就要開票,所以一旦問到好價錢就不要龜毛了。有一點很重要:英航便宜是因為單程票打七折,如果你沒有打算在一年內回台灣(或者先到英國唸EAP),單程票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缺點是要轉機二次,先從台北飛香港,再從香港飛倫敦,最後自倫敦轉機曼徹斯特。晚上8點20分我在桃園機場搭上飛機,抵達曼徹斯特時已是當地時間上午8點40分(與台灣時差7小時),整個飛行加上轉機時間大概是21個小時。另外一個缺點是托運及隨身行李的限制很多,一旦超重(25-32KG)就是罰款25鎊,不過也聽到不少超重沒有被罰錢的。

根據我這次Survey機票的經驗,如果想省錢,英航是不錯的選擇,像卡達航空之類也便宜,但是如果航程銜接不好必須在亞哈機場轉機過夜,考慮額外的住宿費跟時間,我個人是不建議啦。基本上大多航空公司都必須轉機一次至二次,如:馬來西亞航空、紐西蘭航空、荷蘭航空、泰國航空…等,轉機地點跟票價都不太一樣。也有那種可以在新加坡或曼谷出境停留的,如果想要順便玩第三國要保握機會。

DSCF1057.JPG 
(香港赤鱲角機場的轉機大廳,大到不可思議。找到英航的櫃檯就可以拿到登機證囉)

如果預算多一點,不想轉機,更想快點抵達目的地,可以選擇長榮航空或新加坡航空。據說長榮只有在曼谷或是阿姆斯特丹停留加油而已,基本上不用換飛機。不過票價貴很多,我今年問到的價格接近$35,000。旅行社推薦我新航學生機票,我個人覺得還不錯,來回年票大概$40,000左右,來回相除平均一趟才$20,000,而且托運行李上限可達30KG,新航服務也是有名的優。如果確定會在一年內回台灣,新航是很好的選擇。


轉機真的很簡單

如果你是第一次出國可能會對轉機這件事情感到害怕,但其實轉機一點都不難。以英航來說,你必須在出發之前上網check in,好處是你可以自己選坐位,還可以節省轉機時間。輕鬆轉機的基本原則就是事先知道你要搭飛機的航廈(Terminal)及登機門(Gate),不管是在香港或是倫敦,記得下了飛機請循著機場「轉機」(Transfer)的標誌走,再找電子看板確認下一班飛機的航廈與登機門等資訊即可。如果已經有登機證(boarding pass),找到登機門之後就可以去逛免稅商店;如果還沒有登記證,請先到航空公司櫃檯(你下一班飛機的航空公司)索取你的登機證(或使用Kiosk機器亦可)。

DSCF1074-M.JPG 
(像這樣的電子看板在各大機場內都是走幾步路就看得到,
很容易找到自己的航班資料的,有時候登機門會換,記得離登機時間最接近的時候再次確認喔)

以英航為例,抵達香港赤鱲角機場之後,不管出關跟轉機都必須搭乘機場內列車前往第一航廈。原本我以為我可以在轉機大廳找到Kiosk機器列印登機證(我在出發前24小時先上網劃位),但我沒找到,不過在轉機處有看到英航櫃台,我就直接過去提供護照與機票訂位記錄,索取我的登機證。在香港的英航轉機櫃台就可一次拿到香港飛倫敦,還有倫敦飛曼城的登機證了。

基本上轉機很簡單的,只要掌握資訊,安排足夠的轉機時間,真的不用緊張(相信我,你弄丟或搭錯飛機的機率非常非常的低,唯一風險就是搭不上飛機)。通常比較惱人的是不知道該如何打發轉機時間,特別是當你有時差又想睡覺的時候真的很累阿。

過英國海關+健康檢查

這次飛英國,我以為我會在曼城才出海關,但是其實在倫敦Heathrow機場就會先過UK Boarder。跟香港一樣,下飛機隨著轉機標示走(英航在Heathrow轉機至曼城的航廈是Terminal 5)在進入Terminal 5前,就會看到海關(記得選Foreigner櫃台阿,不然你可能得重新再排過隊)。因為台灣還是主要的肺結核疫區,大家應該都知道要隨身攜帶胸腔康檢查報告。出發前,UKEAS有告知不需要帶X光片,我雖然也有一張,我真的懶得帶,又不能折,捲成一個筒也不知該放哪。於是我只將我的胸腔檢查報告與其他證明文件,包括Visa letter、IELTS成績單、大學畢業證書及成績單全部都放在一個資料夾方便海關檢查。

我很幸運,不僅過海關時沒有排隊,我遇到的海關也非常友善,除了跟我用中文哈啦之外,只問了我要去哪個學校唸哪個科系並在我的入境卡上註記一下就放我走。我準備的資料完全沒派上用場。害我一直很懷疑我剛剛過的是海關嘛?還是只是某一道檢查關卡而已,可是他又收走我的入境卡了? 這個疑問一直到我踏出曼城境內機場才消失(曼城境內航廈是Termianl 3)。

不過我應該只屬於少數案例,我有同學就遇到非常嚴厲的海關,不但給臉色看,一項證明文件都不能少,還要求我同學去拍X光片,但只要出示檢查報告就不用拍(X光片真的不用帶啦)。我的建議是該準備就準備,有備無患,有些證件開學時也用得到,也可避免發現趕著轉機又被刁難的情況喔。

過完海關之後,沿著標示上樓,你會跟著一大群人進入登機區前的Security check,在這一區有非常嚴格的隨身行李檢查,包括把瓶裝液體(雖然名為液體但如護手霜眼霜之類泥狀果凍狀的保養品也都算,切記每一瓶都不能超過100ML)放在透明夾鏈袋中且拿出來放在檢查盒裡,包括手錶、手機、電腦等也都需放到檢查盒裡才能過X光機,另外,你會被要求脫外套脫鞋子再過檢查門,別緊張,按照機場人員指示就好,她們基本上不會刁難旅客的。

如果你抵達倫敦的班機時間剛好又是peak time,在這關會花上不少時間。聽說比我晚一天到的同學有花上一兩個小時的情況。英國機場的安全檢查比上香港及台灣都嚴謹許多,我的包包出了輸送帶又被安全人員拿回去再過一次。過完安全檢查之後,如果登記證上面沒有標示登機門,記得走到電子看板去看一下航班departure的時間,然後就可以好好逛逛Heathrow機場囉。對了,究竟是在哪一個登機門登機有時候會延到開放登機時才會出現在看板上,這時候再從容得走過去登機門就OK了。

DSCF1068-M.JPG
(過完安全檢查關卡就會看到第五航廈的大廳,有吃有喝還有高級汽車抽獎區,要買名牌要換$$一應俱全)

DSCF1070-M.JPG
(Heathrow機場內的廣告看板。Heathrow是一個很時尚又空間設計讓人覺得舒服的機場)

 

趁著記憶猶新趕進度。下一篇再來說該怎麼從曼城搭火車到蘭卡,然後搭計程車進Lancaster Universi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