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elts result - 0711.bmp 

 

感謝老天爺保佑,經過六、七個月假日出門就去圖書館,唯一看的書就有教科書的日子,以及無數次考試,我終於在上個月打敗IELTS怪獸,成績也超乎預期的好。為了感謝前人分享,我也來貢獻我的小小心得,祝福大家都順利過關。



不一定要補習 

我上過某家補習班的Speaking+writing課程,雖然八週課程我只去了五週。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不會把錢花在補習班上。原因是補習,如果沒空練習是沒用的,因為IELTS考的是英文聽說讀寫的基本能力,需要時間累積的。想像一下學跳舞或某一種運動好了,不管老師示範了多少漂亮的動作與技巧,不實際去練習個百次千次的是沒用的,看過聽過就忘。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上班族,本來就沒有多少時間唸書,不要再把時間浪費在補習了。自己練習,找出問題,如果有預算,請位家教吧。

不用怕孤軍奮鬥,網路上IELTS考試的資源多到快爆炸了,包括大陸的太傻中國雅思網;國內的PTTHello UK,都有取之不竭的資訊,如考古題、考前預測。IELTS相關的準備教材也是滿山遍野阿,上網買二手或是走一趟「結構群」書店即可。

Speaking跟Writing應該是大多數學生的弱項(下次走進補習班可以注意一下他們的成績公布欄),要靠這兩科考高分來拉高平均分的機會不多啦,相較之下,Reading及Listening比較容易達到。畢竟Reading考到8、8.5分超高分大有人在,但要Speaking考到8分? 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困難(有考過)。

用我的經驗證明,Reading及Listening是可以靠自己練習的。我第一次考試只得到7及6分,之後在6.5至7分之間震盪,直到最後一次考試才兩項成績「同時」進步到7.5,總分也才達到學校的要求。但我的Speaking考到6.5之後,最高也只到6.5。

不可諱言,Speaking、Writing是考官直接評分,難避免主觀影響,加上題目有簡單有難,有準備過沒準備過也有差,能拿幾分很難說,有時候運氣也挺重要。在Speaking考試中,考官的表情、語調及態度也都會影響考生的表現(我就是…)。根據一位IELTS講師的說法,Speaking考過7分以上的考生,通常再考一次成績也會是落在7,但是程度在7分已下的學生,每一次考試在5.5、6、6.5之間擺盪是有可能的。好了,講了一堆,其實重點很簡單,如果你的成績只差學校要求0.5分,與其著力在提高Speaking的成績,不如多下點功夫在Reading或Listening,可能ROI比較好。

作答時間很重要

關於Reading,我主要使用的教材是Cambridge 4-6、IETLS Practice now plus等。我沒有上過課,我都是直接做題目,做過幾篇其實就可抓住IELTS到底想考什麼 -- 無非就是同義詞替換、代名詞(需注意句子結構)、文意測驗(第一段很重要)等。有點像是紙上版的大地遊戲,只是要讀快一點,然後找出隱藏的訊息(練習到後面還覺得挺好玩的)。

Reading最大的考驗是時間管理,若我記得沒錯,平均一個問題只有幾十秒作答。剛開始我也會常常卡住,卡在某個段落或是問題,好像是腦袋突然停機了,無法思考(這種情況也出現在口說考試中),時間一秒秒過去,就會更驚慌失措,重覆在同一個地方打轉,最後題目做不完就全盤皆輸。這是錯的。

我發現在Reading考試中,只要抓到一個線索可以佐證你的答案是對的,90%都是對的,就算是Yes, No, Not Given 這種容易誤判的題型也是一樣的。會答錯,都是自己用猜的或想太多(而不是真的看到答案)。根據我多次考試經驗及求證老師的結果,IELTS考試不會玩把戲、考邏輯或是設下陷阱讓考生跳,這不是智力測驗,所以大可放心的去找答案,而答案一定就在清清楚楚的在文章某個地方,只是被忽略而已。我的方法是每一次做完練習題都要詳細檢討,倒不一定要查遍所有單字,但是一定要研究出為什麼正確答案會A不是B,而自己判斷錯誤的原因是什麼。(待續)


打敗IELTS怪獸(Part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