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582-S.jpg

[Day 2] 在Holiday inn的整個早上的時間我們不是看書游泳就是發呆(我也有認真努力點眼藥水)。

因為早餐實在吃太飽,中午不餓也就省了一餐。下午不到三點,我們就到Lobby等Koma公司的司機,沒想到司機先生比我們還早到,而且來得的還是在背包客棧上大名鼎鼎的Widi 。雖然客棧上不少棧友熱情推薦司機,但年紀越來越大,安排旅程越來越隨興,這幾年到東南亞不管是吳哥窟還是巴里島都不特別挑選司機,一切看緣分,想說創造更多人的工作機會也是不錯的。

不過Widi還真的是很不錯的司機,英文好,感覺受過不錯的教育。遇上我這種多話的也能陪我一路從Tuben講到Uluwatu。Widi比我們大一歲,但他的超級娃娃臉看起來只有20歲。Widi跟Koma同年紀。我跟Widi聊說:Koma很厲害阿,年紀輕輕就當老闆。Widi說Koma是從印尼來的,不是巴里島本地人,但已經來了15年了。Koma的公司90%接得都是台灣客人,目前有6-7位員工,扣掉行政,司機有兩位,但 下個月會增加到三位。

IMG_4651-S.jpg 
(超級娃娃臉的Widi本尊。照片後方就是大名鼎鼎的烏魯瓦圖廟。此廟非巴里島人不得進入)

一路上跟Widi聊了不少巴里島的現況,從婚姻(巴里島人都早婚,Widi有個女兒,小小年紀就會跳Legong)到爆炸案後三、四個月巴里島根本是死了(Widi:Bali was dead)。雖然市場慢慢得復甦,但比起大爆炸之前,澳洲客人確實是比較少了點。不過也有日益增加的韓國、中國客人到峇里島旅遊,而台灣人與日本人一直都是主要的客源。

今天下午包車行程的重點是烏魯瓦圖廟(Uluwatu Temple)的夕陽與喀恰舞(Kecak dance)。再順道一遊GWK及Dreamland。從Holiday inn到Uluwatu其實不遠,若沒塞車應該不超過一小時車程。

GWK是個有趣的景點,特別是當我們在Souvenir shop(巴里島人也學老美在遊樂區出口安排個商店鼓勵消費)中看到縮小版雕像,才知道半身的銅像以及嘴巴歪一邊的老鷹,還有兩隻食指朝上的手臂竟然都是要組合在一起的。聽Widi說,半身銅像2000年開始興建;2005年左右完成現在的模樣,但接下來的四年完全沒進度因為沒資金。看來要見到這尊據說完成之後會比自由女神還高的石雕大概還得等個十幾二十年。 

IMG_4600-S.jpg
(神鷹廣場的中文譯名應該是來自這隻神鷹吧?鷹面人身的神鷹是毘濕奴神(Wisnu)的坐騎。)

IMG_4601-S.jpg
(如果我沒有弄錯,這就是毘濕奴神Wisnu,是巴里島95%居民信奉的印度教內的神祗,據說是保護者的角色)

IMG_4614-S.jpg 
(以及毘濕奴的手)

IMG_4611-S.jpg
(這個才是完成圖,恐怕等個幾十年才會完成。)   

離開神鷹廣場之後,我們往Dreamland 出發。久聞Dreamland是衝浪高手的聖地,到現場才發現Dreamland 的浪況還真是名不虛傳。以前都是在金山沙珠灣看一堆人浮在海面上像下水餃般。在這裡,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在管浪中的好手用手劃過浪的帥勁,讓我忍不住驚呼。Dreamland的浪真的很兇猛,有時連續幾波打來,浪高可能超過一層樓。看了40-50分鐘,發現能夠站上這些浪頭還是都是當地人。

IMG_4448-S.jpg

Dreamland腹地不大但可以感覺還未開發之前應該是個美麗的沙灘,雖然海是一樣漂亮,但整片沙灘已被一棟醜陋的建築物汙染。那棟建築物非常奇怪,感覺像是準備經營成商店街,但只開發一半就停工,隔成一間間的店面不是髒亂破敗就是發鏽的鐵門深鎖,再加上建築物下方一池不流動且堆滿垃圾的死水,還有不易行走的黃土碎石坡,讓Dreamland說實在地離" Dream" 還有一段路要走。

IMG_4623-S.jpg

進Dreamland要經過一個高爾夫球場,有一個小收費停在收門票(或是停車費)15,000RP,經過這個收費亭才會抵達Dreamland。

離開Dreamland之後,Widi邊開車邊問我拿下眼鏡之後是否可以看得到路。他說烏魯瓦圖廟有許多兇惡的猴子,會趁人不注意偷搶眼鏡帽子或是髮飾。進入烏魯瓦圖廟需要買票(20,000RP/人),穿短褲的需綁上沙龍及腰帶才能入廟。Widi帶頭領著我們參觀烏魯瓦圖廟,他隨手撿了根樹枝用來趕猴子。一路上我真的戰戰兢兢,一方面是看不太清楚路,一方面又害怕哪隻死潑猴來亂。還好一路走來,我們是沒有被猴子騷擾。但這些猴子真的會搶東西,我們看到有猴子大搖大擺的拖著一條絲巾走,有一隻搶了一顆大蘋果正在啃,還有當地人在懸崖邊的草叢撿起眼鏡。

我想這些猴子已經將"搶東西換食物"進化成生存本能。不管有沒有人教牠們,這些猴子真的知道搶東西就有機會換到食物吃。究竟是如同客棧前輩說當地人訓練猴子搶東西賺外快,還是當地猴子本來就會搶東西,當地人幫忙跟猴子打交道撿回東西順便酌收服務費也就不可考了。至於當地人硬要當導遊賺錢這件事情倒是沒有碰到。

Widi帶我們快快的走了一圈,還當攝影師幫我們拍照。因為距離喀恰舞開場時間沒剩多久,他用很快的速度帶我們買票搶位置。

喀恰舞又稱火舞(Fire dance)是巴里島傳統舞蹈之一,多半由在地鄉民組成(也算是素人表演?)。還記得五年第一次玩巴里島,到皇宮看雷貢舞的經驗讓我渾身起雞皮疙瘩,在涼爽的夜晚在充滿歷史氛圍與時間刻痕的皇宮中,聽著靈巧輕脆的甘美朗,看著細膩優雅的雷貢,真是難以形容的美妙經驗。這次看喀恰舞的感覺完全不同,但一樣震撼。

在烏魯瓦圖的喀恰舞由70個男人組成,不分老幼。每個人都裸著上身,耳朵上戴著紅花,在太陽穴旁點著白點。整齣戲在男人的吟唱歌聲中進行,伴著簡單的肢體動作,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神秘氣氛。喀恰舞少了甘美朗的伴奏,聽覺上稍為單調,但視覺上卻是無與倫比的饗宴,因為烏魯瓦圖有一個得天獨厚的優勢 – 超級無敵美夕陽當背景。

IMG_4668-S.jpg
(看到這群人出場時我又起雞皮疙瘩,也許是因為素人表演吧,好像我們觀看的不只是一場取悅觀光客的表演,而是真正參與了當地人的生活)



IMG_4669-S.jpg
(根據Widi說法大多數表演者都是當地居民且都是兼差性質,跳喀恰不是他們的主要工作)

IMG_4682-S.jpg
(巴里島傳統舞蹈之美在於細膩的表情及肢體變化。再次根據Widi說法,如果誰家女兒能當雷貢舞者可是至高光榮呢;
我想這也是為什麽巴里島傳統文化可以一直傳承下去,因為在當地人心中這是無價。那為什麼我們的歌仔戲不能這樣呢?)

IMG_4715-S.jpg
(人客真的很多,有圖有真相) 


喀恰舞的表演內容與峇里島信仰緊密連結,我覺得故事情節與雷貢有點相似之處。詳細內容就讓各位看倌自己去體會吧(買門票時記得索取節目簡介)。對了,喀恰舞門票50,000 RP/人,約晚上六點開始,大概一個小時結束。喀恰舞的場地不大,與來自世界各地各種膚色的人擠在一起看一場很妙的表演也是種很特別的經驗。據說每天到這兒的遊客非常非常多,盡量提早買票入場卡個好位子吧。

IMG_4671-S.jpg 
(烏魯瓦圖的夕陽應該是我這輩子看過數一數二的美)

IMG_4696-S.jpg
(夕陽墜入海平面之後的天空更是美得不可思議,如果這是一幅畫,誰能調出這樣美麗的顏色?)

在烏魯瓦圖不但有讓人起雞皮疙瘩的喀恰舞可看(看幾十個半裸的男人一起抖動是很特別的經驗),還能欣賞氣勢磅礡的夕陽大秀。隨著故事進行,這場戲的背景也不斷的變化,從黃昏看到夜晚,到最後的大火燃起,整個天空一直很盡力得給大家驚喜。這種有大自然幫大忙的表演在世界各地也應該不多見吧。讓我忍不住羨慕起住在這天寬地闊裡的居民。

IMG_4705-S.jpg

有趣的是,驚嘆著欣賞烏魯瓦圖喀恰舞的時候,我可是完全沒想到幾天後我會在The Chedi Club中再看一次完全不同風味的喀恰舞。

九天假期中唯一的包車行程是跟Koma訂的[koma lie <koma1177@yahoo.ca>],半天包車報價$275,000(4-5小時)+5,000(dirver tips)=325,000RP。我們額外還有給Widi小費。Koma回信的速度很快,也很有耐心。過程中發生一些事情,抱怨之後也獲得非常負責任的回應。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她會成功的原因。對了,Widi 開公司車,車況新,整體而言還不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