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感動人心的電影,要能收集人類的情緒。能在主角的感情找到曾有過的心情,看到與自己相似的身影,回想起努力封存的濃烈記憶,從腳趾頭一個毛細孔又一個毛細孔的竄起,就是一部好電影。

陳可辛導演的如果.愛,給了你我一個喚起那已淡去在腦海裡,卻始終穩穩沉在心底的秘密的機會,就像池珍熙扮演的天使,搭乘破舊公車一站又一站送回遺落在人們記憶裡的片段,他送回了李見東、孫納兩條平行線曾交集的點滴,也將我拉回多年前的那段曾經裡。

電影一開始這樣敘述:有時候有人以為自己也是別人電影中的主角,但其實只是一個配角或是鏡頭,甚至自己的片段已被剪掉,卻還不知道…

 

戲裡的戲裡,張揚是朝夕尋覓舊情人的年輕人;戲裡的戲外,林見東始終活在回憶而痛苦不堪。他在電腦前瘋狂猛敲鍵盤,填滿螢幕的「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跟我走跟我走跟我走」,仍宣洩不完一年又一年再一年累積的強烈感情,又愛又恨,想念想忘。他以為自己忘了,閉上眼,冰封河上相擁的眼淚;陰暗地下室中坦白的纏綿,一幕幕總是不遲到在夜深人靜衝破理性,在泳池內疏散幾乎淹蓋一切的回憶,短暫睡夢裡,還要再痛一次,等了老孫十年,是愛不是愛?

小雨是失去記憶的女人,活在班主餵養的愛情裡。班主心裡知道答案,雖問,也不願小雨回答,只有吶喊著「謊言真話,我都收下,只要你是愛我的」;而老孫假裝自己遺忘了所有的過去,薄情得掩埋一切,面無表情的堅強防衛,只想走出自己的世界,要闖「那個精采的世界」,就要頭也不回捨棄已擁有的。她利用美麗的身體將自己一點點拱上天去,卻失去最純真的曾經。老孫已不是老孫,心裡卻始終難忘北京,是愛不是愛?戲裡的最後一幕,她始終惦念聶文的戲裡的戲裡的未拍完的結局,心中也始終縈繞著聶文想在青草地上羅織的純情愛,是愛不是愛?
 
班主給小雨編織了一個美麗的回憶;導演聶文爲老孫打造了舞台,是愛不是愛?當初他想找個伴,而她需要一個導演。走了這樣多年,導演捧紅了愛人,卻失去了熱情。一碗酸辣麵說明心情轉折,以往,爲了拍好電影,總是餓得狼吞虎嚥,多年後,看到了麵,卻再也想不起飢餓的感覺,拍戲再也提不起熱情,其實是不想面對老孫終要是離去。戲中戲裡,班主摔下鋪滿白雪的地,用熱血寫出放手;導演聶文甩一個巴掌讓老孫償還;用一個悽涼的結局,要老孫將他放在記憶裡,是愛不是愛?

歌舞劇開拍之前,導演聶文已點明了這不是一場愛情片。因為小雨不愛張揚,張揚不愛小雨;班主不愛小雨,小雨也不愛班主。

如果,愛真的發生過,也被太多的現實所困惑。不管是愛非愛,沒人能評斷,再愛再恨,人活著一口氣就是要向前走,是不是對不對就留著是個謎,只要不忘那些曾確實出現在生命中的片段。就像林見東最後對老孫說的:「老孫!我走了,不要忘了北京…。」一切就有意義。

我不是張揚,你不是小雨,沒有班主。

「一段感情要是最後不能走在一起,就是愛不夠」,陳可辛導演補上了這句註腳。我想,這是答案。因為,每個人最愛的始終是還是自己。

我總是夢到你,夢裡有戲,那場戲總是始終重逢的感人劇情。五年的時間還不夠遺忘。背叛理智的潛意識,找出最接近自己的真實-也許,我真變成了那顆在路旁守了五百年的樹,活在引你我相遇的那首小詩中。是愛不是愛?

也許,你的大腦皮質早已清除那段短暫記憶,我仍在生活中每一個不經意片段,想起如果可能的相遇,會是什麼樣的劇情。林見東千里遠來與孫納演一齣戲,只是希望老孫回到北京,他報復然後後悔。

我想見你,只是想問上一句,你好不好?開不開心?然後,也許我就可以不用再當一棵樹,獨自在一段的無法遺忘的記憶中死去再復活。

是愛不是愛?我只想逃離禁錮我的記憶,我只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