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也想不起來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對女明星整齊又雪白的牙齒充滿嚮往。在這之前,我對自己的牙齒沒有太多想法,因為這幾十顆牙齒普普通通,既不太白也不太黃,沒有編貝玉齒,也不至於是一口亂牙。我的齒列不算整齊,咬合也有點問題,但要我張嘴大笑,也不會有羞愧或難堪的感覺。

牙齒對我而言,只要不蛀不痛不癢,不要讓我走進光是用想的就會毛骨聳然的牙醫診所,一切好辦。但是,事情就是沒有那樣簡單。小時候,我的犬齒還沒有正式脫落,正上方就迫不及待蹦出另一顆新牙,兩顆牙奇怪的重疊在一起,有好一陣子老被家人取笑有暴牙。

老實說,我現在再也回想不起,舊牙究竟怎掉,新牙又怎樣慢慢得移回應該在的位置,感覺很堅定固守在那兒的牙齒,其實總在慢慢的移動,沒有人指揮它,但精密的人體設計,就是會指引一條路,不管是對的或是錯的路。

不知道是不是多數人,小時候都會害怕坐上牙醫診所內,那張冰冷旁邊又擺了很多刑具的椅子。這些刑具形狀都很怪異,圓的尖的還有箝子狀的冰冷鐵製品,重點是似乎都會高速旋轉,同時發出很噁心的聲音,就像正在屠宰著什麼東西。

還有,醫生會在嘴裡噴上味道怪異至極點的藥劑,苦苦又麻麻,天呀,到底是什麼噁心東西?如果你真的從小就不怕牙醫,那你真是個無敵勇敢的小孩。

如果你曾經蛀牙,你一定了解那是一整系列連續的惡夢。當我還是小學生就始終不了解,爲什麼已經乖乖刷牙,少吃糖,牙齒還是會被不知名的細菌慢慢侵蝕出一個大洞。大人不是說,牙齒是法瑯質組成,而法瑯質的硬度很高嗎?

好吧,如果你剛好跟我一樣牙齒有個洞,然後又莫名奇妙的恐懼牙醫診所內的氣氛,很快的,細菌就會隨著破洞,漸漸得向藏在根管組織內的牙神經伸出魔爪。這下子,不進牙醫診所也不行,那種痛起來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的滋味,最後還是會戰勝對於打死不見牙醫師的恐懼。

高中時,左手邊的大臼齒蛀了一個大洞,好笑的是,這個大洞對我而言似乎是突然間形成,我想,它就是這樣在不小心,或是刻意忽略中出現。硬著頭皮坐上治療椅,醫生宣布,要進行根管治療手術,我的手開始抖,全身肌肉僵硬。你知道神經這種東西很敏感,要讓已經受損的神經不痛,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拔除它。拔除之前,要讓神經沒有知覺,只好先給它一針麻醉。麻醉也是一種恐怖經驗,麻醉針小小一隻,細細針頭刺在牙齦上,Oh! My God,那種彆腳滋味很難形容。

好吧,容我再提醒你,抽神經就是拿一隻小小彩色像大頭針的東西,伸入蛀牙的洞內來來回回的抽動,最後抽出一條條爛爛的肉體組織。接下來的工作簡單多了,無非就是咬模,然後在齒冠上黏上材質優劣而有不同價格的牙套。我的第一顆牙套,是個大銀牙,當我又笑到嘴巴裂到耳朵時,你就可以看到陪了我十多年的它,仍舊在我嘴裡閃閃發亮。

如果故事就到此結束,從今以後我的牙齒們乖乖盡忠職守不鬧脾氣,那可大錯特錯。這次作怪的輪到右手邊的大臼齒,同樣的位置,但是問題大多。其實,還是一樣的故事發展,突然有一天(真的是不痛不管)這顆已抽掉神經的大臼齒,瀕臨牙崩邊緣,好大一個蛀牙洞,已讓牙齒的結構受損,這下,不是戴牙套可以解決。

朋友介紹一位很好的牙醫生。這家牙醫診所位在一處社區大廈裡頭,小小一間沒有派頭,只有一張治療椅,但也沒有冰冷的氣氛。牙醫師毅然決然拔除我的大蛀牙。現在,如果我又笑到嘴巴裂到耳朵,你可以看到我嘴裡,與大銀牙遙遙相對的那裡,少了一顆牙。這顆牙齒,帶給我與眾不同的拔牙經驗。從此改變我對看牙醫這件事情的感情。

醫術高明,完全不會痛錯!拔這顆牙,讓我嘗盡苦頭,前後大概花了一個小時時間才完成。醫生對這塊崩壞的大臼齒,頭痛至極。雖然四隻腳已少了一隻,但仍是頑固地緊緊咬著我的牙齦。我知道,醫生採取逐步瓦解攻勢,先用鉅子之類的東西,將牙齒切為一半,然後拿起鉗子,真的是鉗子,夾住我的牙齒使勁的扭轉,雖然我也是全身肌肉大僵硬,但是我真的可以感覺醫師也是使勁全身力氣,試了又試。

那種場景其實很容易看見,你可以想像有個人,先用八字鉗夾住釘在老舊木板上的鐵釘,然後使勁左轉右轉,先鬆動,再用力往後拔除。那種力道,我想跟被撞壞的消防栓,噴出大量地下水差不了太遠。

據說,那時在旁的朋友連用看的都看出一身冷汗。拔完牙齒,麻醉消退,口水直流不算,我還嘴咬棉花兩個小時才止血。

寫了近兩千字,我的牙齒歷險記才說了一半。故事發展至此,我開始改變我的人生觀(沒錯,真的是人生觀)。從牙齒經驗,我理解船到橋頭是自然直沒錯,但是小麻煩一拖再拖到後頭,付出的代價會是剛開始的好幾倍。

兩年前,我發現大門牙後面出現一個小破洞,馬上去補。未料去美國出差一趟,大門牙痛得不得了,不知道是時差還是水土不服影響,讓我幾乎把止痛藥(還是藥效加倍的那種)當三餐吃,最後整個人好像嗑藥一樣昏沉。

回台灣之後,馬上再去找那位讓我覺得很親切的醫師,立刻抽神經再補洞。不止如此,從此以後我每半年定期洗牙一次(還是怕啦,所以找一家號稱無痛洗牙的牙醫診所),現在的牙醫診所很有生意頭腦,時間到了,還會寄信通知該與醫師見面。

看牙醫看到連人生觀都改變了,想必我的牙齒應該一路風順吧

在這裡,我要翻新我的理論:不只是不能拖,還要防患於未然,不然終究還是要付出代價。我的門牙雖然已抽神經,也沒有大洞需要填補或是整顆必須棄守,但是,它開始變黃。

牙齒不只慢慢移動,也有生命週期。拔除神經的牙齒好比喪失免疫系統的人類,無法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態,就像人會老珠會黃,沒有神經的牙齒也會逐漸老去,更慘的是,持.續.變.黃。不過兩年光景而已,靠右邊的大門牙已與左邊門牙出現相當明顯的色差,果真是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雖然只有一顆但讓整排牙齒看起來十分不順眼。

我想,也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我動起美白牙齒的念頭。我在眼裡,那種有一口白淨牙齒搭上鮮嫩紅唇,嘴角還可以掀起美麗笑容弧度的女生,就像是奶油蛋糕上鮮嫩欲滴的草莓,讓人完全失去抵抗力。

也剛好在這個時代,不管是哈日風還是韓流,人們對於修整自己門面的事情越來越不介意說出口,「整形可以讓自己變漂亮、有自信有什麼不好」的想法當道,馬路上隨處可見以美容為訴求的牙醫診所林立。我連續好一陣子上網,積極搜尋牙齒美白的各種資訊,美白牙托、雷射美白、冷光美白、瓷牙冠、美白貼片;什麼人適合美白,美白對牙齒的損害後遺症無一不查。

我甚至連跑多家診所,直接向醫生美白可行性與費用。如果途經復興北路靠近南京東路,你應該會注意到有一間裝潢就像精品店或是美體美容的牙醫診所,外觀讓人無法聯想冰冷治療椅與可怕刑具的牙醫診所,治療費用當然也是天價。光是諮詢費用就要三千台幣,普通雷射美白手術大概要兩萬元台幣左右。

後來,我直接詢問定期幫我洗牙的牙醫師,她認為,我的牙齒已經算白,沒有美白的必要,至於已經變黃的前門牙,恐怕已經回天乏術,就算進行雷射手術,也沒有辦法改變它的顏色,唯一方式只有裝上牙套,或者在牙齒內打入美白劑。裝牙套價錢也很貴,再多補幾千幾乎可以進行雷射美白。

也許是年紀變大,對牙齒的態度幾乎是主動出擊,再也不想等到問題出現才花錢挨痛。但是,現在不痛,而是以美觀為前提,要坐上冰冷的治療椅(治療過程還是很恐怖,要先把牙齒磨小,然後在背後打上牙樁,最後咬模黏上牙套),還要奉上幾萬塊新台幣,還是讓我持續掙扎近一年的時間。

直到上個月,我終於向自己屈服。找了一家同事推薦的牙醫診所,以及聲音很有魅力,講解很仔細的醫生,我決定爲我自己的門牙裝上牙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