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說我係 Chinese Taiwanese,
這絕對是一個血緣與文化的認同問題,
無關於國家、政治、政黨,或是紅藍綠狗臭屁


今天的新聞還是很不營養,鳥新聞如蔡依林簽唱會上有變態打手槍,或是南部哪個縣市又拒絕紅軍紮營。在轉台轉來轉去中,不小心看到游錫X自稱華裔台灣人,而馬英九回應的一則採訪。

之所以吸引我注意,是因為「華裔台灣人」這句話。原來不只我這樣想。

 某天中午,跟同事走在艷陽下的內湖路一段,開始討論起我們是什麼人。我們都對政治沒興趣,只是對於不知道該怎樣介紹自己是什麼人,感覺到有點低能。畢竟在當有人說自己是台灣人,就是中華民族毒瘤;說自己是中國人,就是中共同路人的詭異氛圍裡,老師沒教,爸媽也搞不清楚,那我們到底是什麼人?
 
我跟同事說,不如我們叫自己華裔台灣人。
 
反正有華裔美國人、非裔美國人、拉丁裔日本人、印度裔英國人,這是一種排列組合,只是界定血脈的源頭,take it easy,有何不可?
 
我發誓,當我想到、聽到、說到這句話,並不會直接感受到撕裂族群、或是愚弄蒼生之類的意圖。直到今天的新聞裡,馬英九臉色沉重「長嘆」一聲,「呼籲」民進黨別再撕裂族群,關於「族群認同」這糾纏台灣幾十年的幽靈,才在我腦裡浮起。請問,這樣到底是誰在撕裂、誰在慫恿?(馬市長,虧你到基隆女中演講時,我為你尖叫好久,你淪落了..)
 
當我說我是華裔台灣人,難道我試著去撕裂我跟我同事之間的小族群,Come on,那抓我去綠島關吧(海底溫泉還不錯),或是去蘭嶼跟核廢料住一起好了(聽說蘭嶼很正)。
 
拜託,別再搞一套了,族群這道菜上桌很久的菜,很多人不愛吃了,不要想把它硬塞到別人嘴裡。只有政客有族群問題。
 
我有強烈政治冷感,很遺憾沒有一個台灣政客具備主體自省的能力。當然,我也不覺得自己有足夠的能力評判任何的政治或國家問題,畢竟像我這樣一個缺少熱情與認同,也從不涉入的人,是沒有條件批評的。對我而言,也太嚴肅了點。
 
但我有自己的解釋系統,這不是任何政客或媒體可以操弄,也absolutely沒有對與錯。
 
我覺得,台灣與中國有切割不開的血源、歷史與文化是不可否認的事實。而台灣有自己獨立的生存環境、意識、價值觀,也是無法抹滅的真相。生活在台灣土地上的每一個人有著共同的生存經驗、文化背景,塑造了集體記憶,有獨立的政府運作及經濟體系,我們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這是內化的,不是有人說不是,就不是,也不是不被認可,就會失去。
 
與生活在中國土地上的十億人,或是在美國、在東南亞數以千萬計的華人,除在血緣與文化上,「現在的」我們都是不同的一群人。但是我們有更具情感式的交集,我們知道在幾千年前,我們來自賦予生命的同一源頭。
 
有媒體譏笑游自創名詞,外國人會霧煞煞,因為通常說法是American Chinese,沒有Chinese American;也有民進黨護航,說華裔台灣人就是台灣人。其實是哪裡人,每一個人心裡都有答案。
 
游是政客,馬是政客,而媒體可能是個扭曲事實的哈哈鏡。沉默螺旋中有相當存在力量的對立思考,只是隱藏在意見氣候背後而已。我們不該忽略這一點。
 
如果你看到這裡,心裡冒出「她是綠的」的聲音,嘿,恭喜你,你中毒太深。不過證明你是台灣人,因為這種喜歡在別人頭上貼上政治或族群標籤的,正是住在台灣小島上獨有的特色,不管是你什麼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