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記憶與愛詮釋數學,是我從沒想過的角度。
因為我曾糾結在數學上的情感只有粗心與挫折,直到認識了一個人,才突然感覺到自己與數學之間產生了認同連結。彷彿那也是我生命中的一部份。

我先讀了《無名指的標本》,才找到《博士熱愛的算式》這本書。起初是書名在情感上吸引我,其次,故事結構與我相當喜歡的一部電影類似,電影中文名字是《我的失憶女友》,但電影的英文原名《50 First Dates》其實更貼切生動。


故事是這樣:男人愛上了一個女人,而女人的記憶只有一天,男人每天用盡心思、耍遍花招讓女人重新愛上他一次,於是有了每一天的第一次約會,和總是像初吻的第一個吻。


沒有記憶庫存的感情溫度是冰冷的,男人用不可思議的耐心一點一點加溫。其實這是個悲傷的故事,但導演用了溫暖的手法呈現,就點亮了一盞暈黃的燭光。


好,我離題了。重點不是愛情電影,而《博士熱愛的算式》也不是一本愛情小說。


雖然書皮上的介紹是:「博士用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證明了的愛永恆」,但故事情節與愛情無關,或者應該說書寫愛情的成份很少,我想是賣書的人要找一個大眾市場。


書裡的主角是一位女管家與她10歲的兒子「根號」,還有只有80分鐘記憶容量的博士。博士用他的對數學的熱情,改變了兩個生命個體。她們的故事傳遞了一個簡單的概念:轉個彎換個角度看事情,就能有更美好的發現,甚至找到永恆。


讓人害怕的數學公式是如此,而博士看似悲慘的人生亦是。


我非常喜歡作者小川洋子描述數字的態度。當每一個數字都已理直氣壯的存在,一眼就看透到底,具體的沒有任何想像空間,她卻能用最浪漫的方式,找出數字本質的美好。


: 284與220是美妙的友誼數。
: 28是代表完美的完全數。
: 14與18不是普通的數字。18(過剩數)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背負著過剩的包袱,而14(不足數)則要默默  地面對殘缺的空白。
: 無窮大的雙胞胎質數;還有個性古怪,堅持只能被自己與1除盡的質數都是博士的最愛。
: 「來自宇宙的π飄然地來到e的身旁,和害羞ί握著手。他們的身體緊緊地靠在一起,屏住呼吸,但有人加了1以後,世界就毫無預警地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一個平常人完全看不懂的歐拉公式℮πί +10」,竟然可以有如此美麗的形容。據說此數學公式證明了「所有不協調歸零」。


有位讀者說,如果早點讀到這本書,他就不會如此懼怕數學。而我覺得,如果每一位數學老師都用博士(小川洋子)的方式教數學,而不是以考試為目的,我們就不會認為,學數學是件沒有意義,因為買菜用不到,因為那是科學家才需理解的東西。


作者沒有任何的數學背景,卻能用這樣有趣的角度認識數學。很多美好的事情似乎就存在固定忽略與刻板印象中。如果你熱愛數學,不要錯過這本書;如果你討厭數學,讀讀這本書吧。


博士熱愛的算式》曾改拍成電影。想要更了解這本書,可以看看別人的書評。
我的失憶女友》HBO前陣子常播,不想等去租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