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天下雜誌的可愛業務,送了我一本菲奧莉娜的回憶錄。大概是看我工作起來也是強勢又有點嚴肅的女生,猜想我對這本書一定會有興趣。
 
在吳哥窟的幾個晚上,我仔細讀了這本書。每一次旅行我都為自己挑了幾本書。這一次,在漫著古墓奇兵氛圍的文明遺跡中,讀一本商場女強人為自己辯白的回憶錄,是真的太跳tone,也太boring了點。但因為在台北看了幾頁,起了興頭,只好塞進背包,我想在轉機或是無聊的幾個空白時間應派得上用場。
 

在工作職場上,性別是不是個issue,我想大家都有定見,不必爭辯。我進入職場時間仍短,未來也不見得有機會可以親身試驗,權力爭奪與性別之間的交叉影響程度。不過多少還是能在現在的工作當中,感受到一些隱諱不明態度,反而更彰顯事實的存在。舉例來說,我的女大老闆不喜歡媒體,或是任何公關行銷手段,將她塑造在「美麗」、「女強人」、「女性經理人」等幾個形象載體之上。也聽過,女性經理人在每年考核時說,「他們幾個男生是一夥的」。
 
回頭看菲奧莉娜,她的故事的傳奇性也不脫離性別,從一位房地產秘書(秘書=女性)開端,在短短20年間,當上全球「企業界最有權力的女子」,直到被迫從惠普執行長任內下台,她自己推論,女性角色絕對是關鍵。她舉例,在她下台之後,連續六位女副總經理也相繼離職,卻沒有任何一家媒體報導。
 
整本書回溯了從菲奧莉娜角度看到的企業政治角力,以及各種下流的競爭手段。這也是菲奧莉娜反擊外界對她所有不公平的一本書,我很是佩服她的某些特質。當然,要從這一本書判斷是非,恐怕早失去第一時間的真實。我只把這本書當霹靂火的劇情來看。
 
不過,書中有一段,讓我覺得應該要牢牢記住。
 
菲奧莉娜說:「我時常挑戰他人的信念與意見,激發他們辯論,看他們如何替自己辯解,受到挑戰時,他們會回收自己的想法還是堅持己見?受壓時,他們會找出更多資料支持立論,或只是提高音量,重複相同的說法?
 
菲奧莉娜表示自己是在晚餐桌上與父親辯論長大的小孩,因為在強悍、作戰式的企業文化中待了10年。她自認,需要和別人辯論與對話,才能測試自己的思考是否正確,以作成最後的決定。
 
我也覺得「辯論」是不錯的溝通方式,倘若大家都能對事不對人,頭腦清晰、心無偏頗地相互交換意見,絕對有助於促成共識與決策,甚至是人與人之間的互信與了解。但在辦公室常見情況(日常人與人交往也是)卻是,人常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主觀作祟,或憑gut feeling判斷,更慘的是頭腦打結鬼打牆,尤其是在無法直接量化討論的事項之上,這種時候,再怎樣討論都是浪費時間,最後都是官大說了算。
 
胡適治學時,不是教大家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嗎?現代人有時為達成目標,或感到壓力,不自覺就會忘了這件事情,再不小心就變成習慣,最後變成了浮誇不實的汽球人,一戳就破。
 
而我最受不了的是,見到影就開槍,一個人的意見,或是一個例外,就推翻原先所有的決定,沒有立論依據,也沒有數字證明。說真的,只靠一張嘴,或靠比較大聲,是說服不了人的,頂多就是一時形勢比人強,佔上風而已。
 
話說回來,菲奧莉娜也在書中承認,自己的高階職位讓多數人心生畏懼,而她也常在這種互動當中表現相當強勢。但她還是堅持溝通之前,讓大家知道她的作業模式。因為她覺得誠實辯論與坦誠對話的技巧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這樣的堅持,對菲奧莉娜而言,最終還是得到一場背叛與傷害。媒體對她的批評無非是:太招搖、專橫跋扈、懷恨記仇、愛出風頭,甚至影射她的丈夫無能。雖然她嘗試告訴所有女性,男人可以做的事情,女人也可以做,就算有種種阻礙,但沒有可以妨礙她們完成夢想的那種看不見的玻璃天花板,但她最終承認失敗,因為她始終甩不外界與媒體對她-菲奧莉娜-女執行長的關注與偏見。
 
如前所述,這是一本還嫌太早的回憶錄,姑且不論功過,也不管她是個令人喜愛或令人憎恨的人(我曾經在媒體工作過,也了解記者工作,所以相當懷疑,媒體為何要沒有由來的對她產生敵意?),至少她有勇氣反擊,選擇做一個依然是我的自己,不改強悍地在書中指名道姓,這種膽識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的,光是這一點就值得欽佩。


博客來線上書店有部份摘要
天下雜誌網站菲奧莉娜專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