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3.bmp 

我當然樂意看到這個小島上的人,對一個世界級的歷史文物大展趨之若鶩,但我還是忍不住懷疑,這是不是只是另一個蛋塔或甜甜圈風暴?
 
我在大英展覽還沒正式開始就拿到票了,遲遲沒去就是想等人潮消化,等阿等阿等,兩個月過去,都等到最後一天了,沒想到,還是碰到一場災難。
 
這場據說花了兩年籌劃,才讓大英博物館點頭出借250年來收藏文物的展覽,循著人類文明脈絡規劃出13個單元,分散在5-6個獨立展示區,總共展出271件文物。這271件文物只是大英博物館70,000件館藏大牛排上的一丁點碎肉。
 
這一丁點碎肉,就讓台灣人不知所以的瘋狂。

下午1點,龐大的人群在艷陽下聚集,展期的最後一天,還是人潮洶湧,排隊入場的人龍已轉了不知道幾個彎,很難一眼找到盡頭。雖然我早有心理準備,但也沒想到會是如此可怕的畫面,我要不斷說服自己,才能壓抑打道回府的念頭。聽隊伍裡的人說,今天算是情況良好的,之前,連排隊買票都要花上一個小時以上。
 
因為展場活動入口小,排隊入場的人多,人群像是沙漏裡的細沙,先是在展場外堆積了厚厚一層,再慢慢一點點流入狹窄的入口,接著流向一個串著一個的展覽空間,最後全部聚集在最熱門的古埃及文化區,層層堆疊變成一堵堅硬的人肉城牆,動彈不得。
 
在烈日燒烤過後高溫的人體,進入密閉室內,開始散發濃膩的鹹濕味道,擦身而過的人,每一個都是又濕又黏。味覺遭受襲擊也就算了,館方規劃的展覽空間根本承受不住不斷湧入的人群,視線所及,都是一顆又一顆的人頭,我的記憶中,只有小時候跟著阿嬤進香拜拜才有這種畫面。
 
人群不分男女老幼前胸貼著後背,貼著玻璃展示櫃排隊行進,大多時候隊伍不動,隊伍剛好排成一列人牆,完美得遮住所有的文物。不在隊伍裡的人,如我,即使站遠遠的,也無法從人縫中看到任何東西。
 
視覺遭受襲擊也就算了,最可怕的是讓我幾乎抓狂的噪音,這也是我這輩子進過最喧嘩的博物館,噪音中混雜著小孩尖銳哭聲;媽媽喊著走丟的兒子;年輕學生大聲談笑,小朋友奔跑,還有工作人員扯著嗓子要大家快速前進,也有不少人拿著手機大聲喂喂喂,一直問:「你在哪裡?」。
 
剎那間,我真的不知道我是在市場買菜,還是參加跨年倒數。
 
我努力靜下心聆聽耳機內溫柔平靜的導覽,同時很用力的從人縫中尋找古物的蹤影,但就像在KTV碰到走KEY又大嗓的人,我的注意力怎樣都拉不回來。
 
我沒機會現場抽樣調查大家為什麼想要來看展,草草看了幾個重點,就火速烙跑,個人非常建議主辦單位了解一下原因。不過我猜,大多數的人,應該都看過神鬼傳奇這部電影,不是專程來看木乃伊,就是哈利波特的西洋棋。回家之後,可能對只展出三顆的西洋棋很失望,所以大概也只記得躺在玻璃櫃裡的木乃伊。
 
很奇怪的是,展出環境很惡劣就算了,看展的人群中,租借語音導覽的人少之又少,願意花250元買導覽手冊的人也不多,雖然大家都鼻子貼著玻璃與這些偉大文物有最近距離的接觸,但我很懷疑,大家真的知道自己在看什麼嗎?
 
每一個展示文物旁的標示,只有中英文名字、尺寸與時間等基本資訊,我若不聽語音導覽,不看介紹,真的有看沒懂。就算憑著殘存的歷史課記憶,可以猜得出來是哪一時期的文物,也不知道其對於人類文明的意義與珍貴之處。
 
幾乎所有人都是走馬看花(想認真看的人也只能隨波逐流),雖然驚嘆聲此起彼落,但大多是「你看,木乃伊耶」、「你看,古代的面具耶」、「哇,好漂亮的項鍊喔」,這類很白痴的對話。
 
這其中,有一種人叫做「媽媽」最厲害。還沒唸過歷史的小朋友,難得可以逐字讀出指示牌上的文物名「國王木雕像」,轉頭問媽媽「國王是誰阿?」,媽媽有點遲疑,但還是接得很順的說:「就是古代的一個國王啊,大家要紀念他…」,我只能說,我很欽佩媽媽看圖說故事的能力。
 
這尊國王的木雕像其實是十八世紀剛果文化的表徵,也是非洲歷史中最古老的木雕,用來頌揚庫巴國王的精神,雕刻的是國王的靈魂,而非具體形貌。
 
入場時,排在我後頭的老夫婦更絕,老先生在烈日的隊伍中不斷問:「啊金阿日是看啥,郎這尼多,」老太太說:「我馬嗯災,阿都勾早挖出來的迷阿啦,外國送來耶啦」。
 
你看,這就是典型台灣人呀,消費能力高,很有好奇心,但總是不求甚解。
 
畢竟這是一場人類文明的展覽阿,而不是聲光表演,只憑感官運作即可理解。沒有資訊補充,沒有知識支撐,玻璃櫃裡的全世界小心保存的古物,對你我而言,也不過是土裡挖出來的垃圾而已。看完了回家,你還記得什麼呢?
 
我贊成,每個人都有權利「去看、去學」,這是一個自由平等的社會,但起碼要有一點身為觀眾的基本水準吧,我真的不懂,為何有父母帶著還不識字的小朋友,甚至是包尿布的嬰兒去這種場合,在人群裡被擠到大哭,又怕走丟,不斷影響他人,這是何苦呢?
 
如果老是抱持著「大家相偕逛夜市」的心情,而沒有學習的精神,聽一場F4的演唱會,跟千載難逢的大英博物館展覽沒有任何不同,就是吹吹冷氣,湊湊熱鬧,千年的歷史文物對於台灣人而言,也不過是又一次的甜甜圈排隊熱潮而已。台灣人熱烈看展,真的很有文化素養?在我看來,災難一場、假象一場。
 
沒去人擠人沒關係,線上看也行:大英博物館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