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at2.bmp
(你認得出來這兩位大帥哥是誰嗎?)

我真的是個雙魚座的,連看經典警匪片列火悍將(Heat),看到的重點可能跟別人不太一樣。除了非常喜歡兩個人在餐廳的那段王見王、英雄惜英雄的對話,我更喜歡導演塑造出來的角色。雖然兩個人一個是警察,一個是搶匪,但根本就是同一種人:聰明、專注、堅持(或許該說偏執)且不顧一切得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自己擅長的事情)。這種角色通常很容易獲得觀眾認同的,有缺陷,但又缺陷得有很好的理由,女人會愛,男人會自我投射在這些角色上。

每次聽到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句話就覺得是bullshit(這叫好男人情何以堪),但這片中兩個角色,在某種程度上都很壞,因為都辜負了愛自己的人,如果他們就是所謂壞男人,但導演真的說服我,為什麼女人會愛壞男人。

heat1.bmp

他們都是很有魅力的人,但他們的專注與偏執終究只會是落得孤獨一人。警察再次面對失敗的婚姻,搶匪中還是得拋下所愛的人,孤單死去。雖然殘酷得對待愛他們的人,但他們都是溫暖、有情有義的(兩老接片真的接得好,這種角色對他們螢幕形象絕對很正面)。

艾爾帕西諾(Al Pacino)用力擁抱女兒被謀殺的黑人媽媽的那一幕,整個說明了他是個什麼樣的警察,他的心很熱,他懂得被害人的痛苦,雖然動不動就是motherfu*ker掛在嘴巴上,眼睛睜得圓滾滾鬼叫。但他是有同理心的,這是他的心理包袱。這或許可以說明,他為什麼這麼接近瘋狂的投入在追逐在壞人之後。

heat6.bmp 
(艾爾帕西諾的眼神很迷人,雖然老了,但還是很有魅力。在女人香裡面他演失明的軍人,反而讓我更注意他的眼睛,
很深很深的眼睛。)

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演的搶匪果決又冷靜,嘴巴說I am alone, but not lonely,但還是渴望被擁抱的。只是他認知要幹他這一行,discipline就是在必要時要轉頭而去,不遲疑得殺了該的人,不管多愛或多喜歡那個人。但我可以感受他的溫柔的,從他跟女友邂逅的那晚,離開時在放床頭放上一杯水(還用紙巾包起來這跟本就是飯店等級:P)。天阿,這太有感覺耶,導演編跟劇實在很會創造令人喜愛的角色,要很man得表現柔情,大概就是在這種看起來很小卻又很貼近(你)的方式了。

heat3.bmp 
(勞勃先生在Heat裡面的表現很搶演阿,第一次覺得他迷人)

這部片可能是我看過勞勃大叔步入中年之後,最吸引人的銀幕演出。最近這幾年,我印象中的他,都是顯得老態,人發福頭也禿。前一陣子看教父,也是看到卡司名單,才知道他竟然有演(大驚),我是個睜眼瞎子,完全認不出來是他,原來他年輕時候這麼帥。勞勃先生在烈火悍將這部片裏頭,身材還保持得很好,鬍子也留得好看,加上他的眼神還有算是註冊商標的大鼻子跟抬頭紋,讚!

忍不住邊看兩個人飆戲心裡邊比艾爾與勞勃哪個帥,很難選,因為艾爾是可是西方不敗阿,雖然兩個人只差3歲,但在這部片中勞勃看起來還是比較年輕有勁,我的一票還是先投給勞勃了。話說兩人演這部片時都年過50了呢,在機場追逐那場戲,應該折騰了他們吧:P

heat7.bmp heat4.bmp
(兩位大明星都是義大利裔,年紀差3歲,一樣有魅力。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艾爾帕西諾,
他挑片的原則讓他保持很一致的形象;勞勃戲路更廣,但他年輕跟現在長相實在差太多了,年紀大的勞勃越來越有喜感,
左邊是艾爾右邊是勞勃。)

兩個人最後握手的那一幕是有那麼一點矯情啦,但可以理解(很怕艾爾桑給我滴下一滴淚,還好沒有,不然這部片就鳥了)。人,很容易被與自己相似的對方吸引的,有沒有可能在這種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生死關頭,還惺惺相惜?我覺得有可能耶,因為他們不用太多交集,就可以很懂得彼此的。

heat5.bmp
(歲月真的不饒人阿,不過好萊塢電影有這兩位是大家的福氣阿)

總之,好片一部。卡司很強,有Jon Voight(安潔莉娜裘莉她爹)、蝙蝠俠方基墨Val KilmerAshley Judd(艾許莉賈德在這部片裡面看起來好老,感覺嘴巴咬了拔神經之後的棉花,怪怪的)、很幼齒的納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還有一位讓我很驚喜的,雖然只是嘎了個小角色,很快就被幹掉的:影集越獄(Prison Break)裡的Alex Marhone - William Fichtner 。我很喜歡他,第二季之後的越獄沒有他、沒有這個角色應該很就不好看了吧。

這部電影的對白也很棒。唯一缺點是那場槍戰也太長了吧。

烈火悍將是1995年出品,IMDB評分8.3,排名122(2010/5/25)。看完之後,也貢獻了我的8分。

-------------------------------------------------------------------
PS. 說到歲月催人老,是真的,我們家也有一個活生生的案例,若不說真的不知道年輕時可以有這麼帥。有圖有真相。
PARENTS-F.JPG 
 (30年前:眼睛大鼻子又挺看起來就是個型男,雖然個頭小一點不過體格還不賴,但30年過後.....)

IMG_3658-S.jpg 
(30年過後,英挺少年郎很快就變成圖左這位很大啤酒肚的歐吉桑...)(老爸,該檢討了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