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42-S.JPG

大家請注意可能會有這種不良反應:我自從在巴黎逛了羅浮宮與奧賽美術館之後,到了其他國家好像就對逛博物館這件事情興趣缺缺,畢竟這世界上可以跟羅浮宮媲美的博物館真的不多,不管是館藏等級還是名氣。羅浮宮收藏了35,000藝術品,都是人類文明結晶,不只如此,羅浮宮本身也是個歷史悠久的建築藝術。遠從800年前開始,羅浮宮一直是法國君主的皇宮與防禦基地。

羅浮宮到底有多大?根據官網資料,大概是60,000平方公尺,換算一下差不多是180間百坪帝寶豪宅。如果要認真逛羅浮宮仔細欣賞每件藝術品,用一天看100個作品計算,要花一年多時間才能看完,這還要有過人體力才行。我待在羅浮宮6個小時,連館方推薦的41件藝術品都沒能看完就已經鐵腿休兵。

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多數的觀光客只能走馬看花,而且不管時間長短到羅浮宮必看三寶:勝利女神La Victoire de Samothrace、蒙娜麗莎Mona Lisa、維納斯Aphrodite, Venus de Milo。

這三寶到底寶在哪裡呢?

大名鼎鼎麗莎姐就不用多說了,到巴黎不看麗莎姐就不算到巴黎。她的淺笑盈盈,很優雅很含蓄。有趣的是,站在她面前,還真的很難不情緒激動耶,那種情緒激動跟苦了兩天終於攻上玉山主峰,碰觸那標高3952的紀念碑差不多。我感動到鼻頭一陣酸。天阿,有這麼激動喔?難道真的是被蒙娜麗莎無可取代藝術價值給深深感動了嗎?

放屁,當然不是。

老實說,沒聽語音導覽之前,我只知道她是天才達文西的作品,她很貴,她的笑很神秘(看了之後還真不知道到底神秘在哪裡)。我當然不知道原來她不叫蒙娜麗莎,她的名字是吉奧孔達夫人(Gioconda),這可能是她生完第三個孩子後,達文西受她丈夫之邀,為慶祝新生命而畫。這幅畫的價值也展示達文西高超的油畫技巧,整幅畫沒有清楚的輪廓線,而是用暈塗手法與光影融合,呈現出畫中主角溫暖柔和的神態及整體氣氛。

IMG_2050-S.jpg
(羅浮宮第一寶 - 蒙娜麗莎的微笑是羅浮宮內唯一被放在安全玻璃後的畫作)

IMG_2041-S.jpg
(妳有發現她頭上其實戴著一層紗嗎?)

我之所以看蒙娜麗莎這麼感動真的都要感謝媒體,不管何種形式出版的媒體,我從小對她很熟悉,但卻未曾親眼得見。就算我不記得她為什麼重要,我的腦袋已經被制約,只要我活在這世界上,有機會就一定要到歐洲的巴黎的羅浮宮看蒙娜麗莎的微笑。這比較像是人生的一種achievement,只要站在她面前,拍一張照,彷彿就在說:嘿,我可是到了巴黎看了蒙娜麗莎阿!就像買了名牌包,開了藍寶基尼,這也是一種利用物件進行自我價值的投射,不管這投射連結到我心理層面的哪一種核心價值。從customer behavior的理論,這是一種materialist的表現。蔣勳說,這是一種欲望的滿足

蒙娜麗莎的微笑,毫無疑問地,是我們這個時代被塑造出來的藝術界明星。一百年前,蒙娜麗莎是否有今日的價值?我很懷疑。她今日價值只能說有一半是達文西創造的,另一半是主流意見賦予的。只要有權威/主流倡導者、有媒體強化權威/主流、有唱和者相信權威/主流,久而久之,她就成了一種品牌。藝術界的遊戲規則好像多半都是如此。

我本來是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羅浮宮如何介紹這三寶(官方語音導覽,很可惜沒有中文版),還有那些絕對不比三寶遜色且真的吸引人的藝術作品,我的定義在於這 些作品,妳不需被教育過,妳不需被先入為主的知識主宰,但在觀看時確實自然得、本能得產生了一種與作品,與創作者之間的連結,這才是真正的欣賞所謂藝術品 的美好體驗吧。但因為突然回想起我看到蒙娜麗莎的誇張反應,一不小心就讓這篇文章離題大概有半個地球這麼遠。

下一篇我亡羊補牢一下好了,但不說三寶了,這三寶太有名了,隨便google就一堆介紹,我想要介紹那些我從來沒有看過但是一看就愛上的。


IMG_2012-S.jpg
(羅浮宮第二寶 勝利女神 - 有著翅膀的勝利女神比降臨在船上。她被發現時是碎裂成三塊,後來才被修復。這是一塊非常非常大的石雕。)

IMG_2011-S.jpg
(勝利女神經典之處在於死硬的石材上可以雕刻出薄紗輕附在人體上的樣子)


IMG_2152-S.jpg
(羅浮宮第三寶- 維納斯女神: 她是在1820在希臘小島上被農夫發現的,找不到她的手臂,手上握著的可能是象徵和平的鴿子,或是武器;她可能是一群雕像中的一個,因為希臘雕像很少獨立站立,從她背上有很明顯大理石拼起的痕跡判斷,可能她是背對著牆壁的作品。她頭髮綁著,表情寧靜,體態誘人;但她不並完美,除了斷臂之外,可明顯發現左邊大腿不合比例的大。)

IMG_2163-S.jpg
(我喜歡從這個角度看過去的維納斯,殘缺,但是美)

如果妳停留巴黎時間真的很短,不足夠讓妳優閒得在羅浮宮逛上幾個小時,館方的語音導覽針對幾件非常重要的藝術品設計了45分鐘的「傑作之旅」 (Masterpieces Tour),裡面就包含了羅浮宮三寶,建議妳租個語音導覽,跟著館方設計的動線與腳步前進(真的有腳步聲),就能比較有深度得了解幾個藝術作品的故事與背後價值。千萬不要真的擠來擠去然後拍個照就閃人了,那太可惜了啦。

對了,羅浮宮為了保護蒙娜麗莎這幅無價之寶(失竊很多次),不只有安全玻璃隔離、安全人員監控。大家可能不知道是,在這間展覽室的天花板與牆面的設計上,館方也特別花了心思,引進最自然的光線,讓麗莎姐永遠保持最完美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