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llion_dollar_baby_1.jpg 

不少人只將這部電影當成拳擊電影欣賞,有人認為這是典型運動勵志片,對我而言,這是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在描寫父愛。

我相信每一部電影都是導演、編劇及演員的集體意志,試著說一個故事,傳遞一個想法,引起觀看者的共鳴,可能撫慰了某些人的心靈,因為電影說出了、觸及從來不被了解,包括自己也不了解的一部分,可能是情緒或只是片段記憶。

看了Clint Eastwood的幾部電影,從麥迪遜之橋,馬克思的三場葬禮,神秘河流、陌生的孩子到登峰造擊,我發現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他的手法平實,也沒有刻意安排什麼讓妳驚豔的企圖,就是慢慢得穩穩得緊密得說著一個故事,但在支微末節之間,總有一根針就會挑起妳某一條敏感的神經,情緒、想法甚至是ㄧ個人生計畫就被觸發。

每個人被觸發的點都不太相同。我聽到是Clint Eastwood,替父親說出,對子女,那可能生硬卻又滿溢的愛。他用拳擊手瘋狂的生命放大父母對孩子的愛、成全與不捨。

哪有父母不樂意看見自己的小孩站上勝利舞台,接受歡呼,戴上冠軍腰帶,但他們心中最大的掛念與叮嚀還是Clint Eastwood飾演老教練口中的「rule no. 1, always protect yourself」。老教練一直都用父親的角色在訓練拳擊手。或者,全天下的父親,都有著跟老教練一樣的心情。

他當然想要推妳走上人生顛峰,但又不得不小心翼翼,他不願妳受到傷害,因為他知道那可能會是如何無法挽回的傷害(就像摩根費里曼永遠無法回收的109場比賽)。

摩根費里曼寫信給老教練的女兒,是想要讓她知道,她的父親一直都是用這樣的心情在疼愛她,也許他曾做了讓她無法原諒的事情,但可能只是單純出自於父親的愛。

只是,到底有多少人能夠登峰造極?

勇敢得就像頭牛不顧一切往前衝的Maggie為什麼沒有成功?只是一個小失誤,就決定了一生。我一直期待在電影尾聲會留有一絲絲希望,她能有機會找回她的人生。顯然導演不打算這樣溫情的哄騙妳。

也許妳會說,Maggie的人生強悍,雖短暫也精彩。但遺憾得讓我覺得太殘忍。

我相信更多的人是在終將抵達成功終點的前一刻得到永遠也站不起來的失敗,這就是人生。勵志故事畢竟是勵志故事,說了個奇蹟般的故事,告訴你我,沒有什麼不可能,每個人都有能力創造自己的人生。但另一方面不也不說自明了,冠軍只有一個,多少人能登峰造極?不然奇蹟怎會是奇蹟呢。人生又苦又澀,不是妳用好像打算耗盡生命似的努力就能嚐到應有的甜美成果,也許就只差那麼一點點,人生就突然揮出一記重拳將妳徹底擊倒。

非常非常好看的一部電影(看完當下我真的覺得可以當人看電影怎麼這麼幸福)。

後來連續看了Clint Eastwood執導的經典老爺車(Grand Torino)也是個讚。還有一個故事兩種角度的來自硫磺島的信/硫磺島的英雄,更是好看阿。Clint Eastwood真是好萊塢的寶。每次看他的電影總像聽老人家說個順口卻又後勁強烈的故事,我喜歡。

我覺得李安跟Clint Eastwood導演風格有點接近,兩位都算是故事慢慢說那一型,欣賞時候要細嚼慢嚥不能急(但也不要期待重口味,就算是電影裡的大事件,老先生說故事還是節奏不變)。不同的是,李安的故事是不錯,畫面美(迴紋針是有自己定義的美:P),意境深遠,但有時有點太囉嗦。Clint Eastwood廢話不多,妳若能聽進心裡卻又勝過千言萬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