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陽大崩壁2

不管是上帝還是天使遺落在人間的眼淚,坐落在南橫山間的嘉明湖以其隕石坑之神秘吸引著台灣山友的心。

20061228-31,再度參加山友行程,在一年的最後一天,與湖相遇,告別2006。晚上8:00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預計在12/29清晨4:00抵達南橫上的向陽森林遊樂區(登山口)。早上5:00吃完嚮導煮的熱呼呼的麵條後,背起裝備正式出發。

嘉明湖登山口S  

12-30 整裝出發,今天下午會抵達嘉明湖避難小屋

從向陽工作站出發,抵達登山口之前,需踢3.1KM左右的林道,上升高度約500公尺。沿路是二葉松林的落葉。一個彎接著一個彎緩上坡的林道是此行的第一個熱身。之前一起爬過玉山、雪山主東的朋友一個個還在驚恐當中,只有大卡始終如一,爬山只剩下我跟她了。

大卡 


林道上有個觀景台可以遠觀關山大崩壁。上一次爬山是2004年11月的七彩湖六順山,經過2年再度上山,果然踢完林道就已氣喘吁吁。

大崩壁  

 05年11月北海道自助行前買的Karrimor登山背包,60公升對我而言大小適中,貼背,調整好頗舒適。自助旅遊/登山都適合。

背包  

隊伍的距離逐漸拉大了。我在嚮導之後先走到了向陽山屋喘一口氣。向陽山屋以前名叫向陽工寮,全靠直昇機運送建材慢慢搭建而成。工寮旁有堪稱美輪美奐的廁所(化糞池)。抵達向陽山屋時,氣溫驟降至2度,一股冷意襲來,趕緊到山屋內加上了衣服。

如果天候不佳,有些隊伍會選擇在向陽山屋紮營,隔天輕裝來回一天走完三叉山、向陽山、嘉明湖。不過,路程長達12-13KM,腳程若慢可能摸黑。小黑建議嚮導在一天內先帶我們上攻嘉明湖避難小屋。

此時向陽山屋空空蕩蕩,裡頭的豪華床板也還未有人住。沒想到回程時,這裡已是人滿為患,每一塊地,只要是平的,都擠滿各式各樣大小顏色的帳篷,超級熱鬧。

向陽山屋

 好消息是不用背公水。

由於嘉明湖避難小屋無水源,儲水設施若遇到低溫結冰,或連續多天無雨水,登山隊伍就得從向陽山屋揹水上山。抵達山屋時,明峰大哥問了下山的人,告訴我們不用背2公升公水的好消息。

這真的是大好消息,因為從登山口到這裡才走3KM,我已喘到不行。我們一行16人小隊,前後大概差了20分鐘以上的距離。

距離登山口,已走了5KM,要到嘉明湖避難山屋還要3.4KM。這3.4KM真的不好走,雖然都是緩坡,但是一個接著一個從不間斷,呼吸開始急促,大腿後側開始感受壓力。

避難山屋指示牌

在佈滿二葉松針業的小徑上越走越累,速度越來越慢,只能一步步慢慢拆解距離,還好12/29天氣晴陽光普照,行進間只穿著排汗衣與保暖外套,溫度算是舒適。

路  

開始步入鐵杉林帶。已死的鐵杉身軀腐爛蒼白,但還是以著相當驕傲的姿態矗立在我們行經的小路旁,低頭俯視著每一位走過的山友。

枯木 

被森林大火或是一場迅雷劈死的枯木,因為高山氣溫低而不易腐爛倒下,於是成了姿態各異的白木林,這是台灣高山上特有的風景。不管在哪一座百岳,這些白色枯木總戲劇性的在稜線上扮演某一種角色。第一眼看到照片中這兩棵白木,覺得它們就像一對兄弟為山友指著路(只是一人指一邊像是來亂的)。

枯樹

我們走在盤根錯節的小徑上。不知道是人踩出來的,還是樹的眷顧,每一腳步都可落在根與根之間,讓我們穩穩、緩慢得向上走。累了,抬頭看看陽光在樹林之間灑下的光影明暗,停下來喘口氣拍拍照。彷彿只有這樣,才能稍稍緩解身體極度勞動的辛苦。

走在樹根上  

好消息結果是錯誤的消息。

再度與下山的山友確認:嘉明湖缺水。我們只好就近到黑水塘,拿起鐵鍋裝水。據說黑水塘是嘉明湖路線大爆滿時,大家營地搶翻天之絕佳紮營地之一。其實黑水塘不是黑色的,水質在陽光照射下是淺淺的咖啡色,可能是因為池底沉積了不少樹木,充滿天然礦物質,乍看就像加料的茶米水。

黑水塘旁有著柔軟的草皮,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黑水塘 

晴朗天色倒映在池塘上,隨著水波漂流著一股寧靜悠閒的氣氛。可惜傻瓜數位拍出的照片只顯得刺眼。

雖然心裡有些小小喪氣,每一位夥伴還是一個接著一個走到黑水塘旁裝公水。一個人2公升的寶特瓶,對於快爬不動的肉腳我們,肩上的負擔真的更重了。可是沒辦法啊,總不能上山之後不喝水不吃飯吧,該揹的水還是得乖乖揹上去的。


黑水塘揹公水

 
美吧,台灣山岳之美,真的不用多說。而我能寫的也難能描繪其真實之美,就連照片也總有那麼一點失真。台灣山岳與雲海譜奏的視覺震撼,真的得靠一雙腿與堅強的意志力走一趟才能領會。

拍下這張照片之前,我們才完成了陡峭的第一座山稜線。"之"字形上攻的稜線,枯草與石頭鋪成,每走5步就得停下來喘30秒大氣的路程,得靠走走停停不停喘氣才能繼續向前。

雲海1 

上攻路線應該有45-50度斜吧。低頭拉扯著大腿肌肉向上爬,心臟像敲著大鼓,一路從胸腔敲到喉頭,越來越大聲,越來越澎湃激昂。抬頭望去總覺得遠到走不到的山頭,當你放棄征服的心,緩慢但穩健的走,順從著山走,找出自己的節奏,再抬起頭,你會發現自己竟然已經抵達了。


雲海2 

頭往山下一看,真是豁然開朗,原來是這般的美景陪伴著我們,勞累好像獲得一點紓解了。潔白厚實如果有觸感肯定是柔軟的雲海以各種姿態攀附在山頭之上十分壯觀。

雲海3 

這張照片我很喜歡。照片中是大卡,背負著裝備,她正低著頭走上稜線。看不到陡峭的來時路,目光所及只有美麗絕倫的雲海。

大卡雲海 

從向陽山屋海拔2850M,我們又向上走了450M,到達海拔3300的稜線。從稜線的另一端望去可以看到成群的山脈,此行目的地之一:三叉山也在其中。遠遠望去三叉山上步行的路徑清晰可見。三叉山渾圓的山勢看起來沒有太多威脅。

左邊第四個山頭就是標高3496M的三叉山囉。

三叉山 


辛苦的前半段走完了。我們在稜線上休息20-30分鐘吃午餐。接下來,將是更辛苦的第二段。

放下多了2公升水重的登山包,在暖暖陽光下補充熱量。接下來,我們將從稜線上切途經向陽大崩壁,再一路自向陽山的登山口往下切到位處山凹的嘉明湖避難小屋。|

稜線休息 

以下這棵就是大名鼎鼎的玉山圓柏,拜訪嘉明湖的登山友肯定都會在此留影。算是艱辛路程中的小小娛樂。

玉山圓柏
 
圓柏孤傲得站在稜線之上,迎著光迎著風,因為孤獨而不得不倨傲身型吧。有塊指示牌說這顆圓柏像彎著腰的老人,我倒是怎看都看不出來:P

玉山圓柏2 

走過圓柏下一個"景點"就是向陽大崩壁了。此處地勢迎風,風大到刮得人頭疼。但也因此讓我見識到何謂風起雲湧,小朋友若覺得成語難學難記,看看照片就懂了唄!

向陽大崩壁  

拍這張照片可是冒著危險,峭壁旁大風狂吹,只能動作迅速按下快門,快拍快閃。風寒效應讓氣溫更低,風在臉上拍打,舉步維艱,趕緊拉上防寒衣帽子擋風,但是還是吹得我渾身不舒服。

向陽大崩壁在陽光下閃耀著冷冽的光芒。陡峭如刀削的山勢令人望而生畏。

向陽大崩壁3

眼前還有一個接著又一個的陡坡,我心裡不斷拜託著老天爺,就讓風停下來了吧。我的意志力幾乎要被擊潰了。16人隊伍拉成了一個人接著一個人串連一公里以上的小單位,大家累到說不出話。每個人都低著頭專心的走,專心的喘氣。風大,想躲風,但又走不快,心臟幾乎在喉嚨裡跳動了。肩胛上還彷彿扛著兩塊石頭,逃也逃不了躲也躲不掉。

崩壁後陡坡  

有時候累了,管不了地上是石頭還是箭竹,一屁股就坐下來休息,讓心臟、肩膀與膝蓋上的極度壓力解除。雖然有著難以形容的辛苦,但勞累總被視覺的美好刺激所安慰;喘不過氣只能用肚子用力呼吸,還好山上的空氣極度新鮮,就像提神劑,用力多吸幾口,休息一下,感覺精力好像慢慢恢復了。

在城市,哪裡能如此奢侈的呼吸呢?(恐怕只吸進一堆廢氣。)

終於,我們在狂風中登上稜線,抵達向陽山的登山口。這裡是背風面,我們重回溫暖的陽光下。距離嘉明湖避難小屋越來越近了,明峰大哥說,接下來就是一路下坡(畫面中山腰隱約可見的白色路徑),大約1小時內可抵達今明兩晚紮營的山屋。

南二段登山口我 

這裡也是高山縱走路線 - 南二段的重要據點,往三叉山、向陽山、新康山都會途經於此。剛剛在向陽大崩壁後,痛苦到不行的我,走到這,終於笑得出來了...

在山稜線上,我有好幾次真的累壞了,只好選一處較能擋風又有陽光的矮樹叢旁,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賴下來不走了。走在後頭的隊友小郭也被風吹到頭疼,於是拿出鍋碗瓢盆開始煮起熱水,他分給我半杯熱呼呼的寶礦力,又累又冷慘兮兮,他這一杯熱飲真是幫了我大忙。

可能是前後隊伍拖了太遠,明峰大哥還回頭找我們,看見我們在大風中煮水,連忙叫我們趕快向前走,再向前拐個彎就抵達向陽山登山口,那兒沒風。

快到抵達嘉明湖避難小屋了。

迷路 
(等隊友時看到的風景)
 
因為我一心一意想要快點抵達小屋放下我的大背包,所以加快腳程走在眾人前面。突然間,看到一大片崩壁,我十分懷疑是否要繼續下切。那巨石推疊的陡坡,能走人嗎?但是好像沒路了,難道我走錯了?

我再也不敢向前,乾脆坐在石頭上等後面隊友抵達,果然,還好沒有笨笨向下走,路其實在右邊。好險,我ㄧ度想向下走去。怎會這樣?路就在右邊但我竟然沒看到,恐怖呦。

南二段登山口後雲海

終於抵達嘉明湖避難小屋了,放下包包,一切都輕鬆了。嘉明湖避難小屋是小巧的紅色木屋,距離嘉明湖還有3~4公里之遠,高度海拔3347M。抵達嘉明湖避難小屋已是下午4點。從向陽工作站出發至今,我們重裝步行了8個小時,向上攻克近12公里。從向陽山屋一路到嘉明湖避難小屋,非常辛苦得將自己用雙腳上升1,200公尺的高度。

不過明峰大哥說,我們可是龜速的走了5個多小時。

嘉明湖避難小屋
(這間就是嘉明湖避難山屋。回程要離開時拍的,第一天抵達時根本沒有力氣拿相機出來拍。ㄧ見山屋立馬衝進去放下包包隨即躺下。累翻了。) 


避難小屋後的山景。好冷,於是躲在睡袋中的我,直接將相機從窗外伸出按下快門。

嘉明湖避難小屋後風景2  

很慘的,我發現最重要的東西不見了 - 我的耳塞。因為很重要,因為在車上已掉過一次,於是我謹慎收到大衣側邊的暗袋裡。可能是途中拿相機,竟然還是不小心弄掉了。這真是晴天霹靂阿,我天生難睡又淺眠,這下好了,根據經驗,夜裡的山屋氣壓大溫度低,還會有打呼交響樂隊在耳邊伴奏,我看我不用睡了。只有撕衛生紙塞耳朵了。每次在山上要睡覺,我就忍不住咒罵自己,幹麻花錢找罪受。在家裡溫軟的棉被中不是很享受?

可是每一次下山,那些辛苦就忘得精光。每一次,我都是無法抵擋山的魅力。

嘉明湖避難小屋後風景3  

除了睡覺,我還有一項障礙就是排泄。我超級會認馬桶,而且十分無法忍受骯髒的廁所。每次要上廁所,總要鼓起勇氣,而嘉明湖避難小屋旁的廁所,更讓我皺起眉頭。

其實還沒進小屋旁的廁所,我已經覺得很難受,在廁所旁滿地的衛生紙,說明了登山客對山的自私。避難小屋旁的化糞池卡住了,聽說是有人丟了塑膠袋下去。於是三間廁所無法消耗登山客的排泄,不斷向上堆積,就像嘔吐般幾乎滿了出來。廁所內還堆滿了衛生紙,還好天冷無異味,但是髒死了,光看就覺得痛苦。

據說,要整修這間廁所要花上30~40萬新台幣。

還好,我的身體夠彈性。我可以忍到一天只在睡前上一次廁所,隔天睡醒再上一次。而且只上小號,動作迅速,全程閉氣,而且目不斜視,絕對不在廁所內超過30秒。大號呢?姑娘我可以忍到下山回家,厲害吧!其實是超噁心的,這就是標準的一肚子大便。

累到一種程度,隔壁大哥打呼打到床板震動,我還是迷迷糊糊睡著了。在山上的日子,通常是不到八點就寢,早上四五點就起床。(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