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c webpage-S.jpg

我發誓我不是電視兒童,但英國電視節目真是它馬的好看阿(原諒我粗口但加這個形容詞有力多了:P)。在台灣看電視除了新聞台、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還有HBO等幾個電影台之外,大多時間我都拿著遙控器在手上轉來轉去,從第一台轉到一百多台再轉回來。

台灣有一百多台電視台,但有原創性又娛樂與教育質兼具的好節目寥寥可數。英國電視頻道少於10台,基本上只有一台新聞台,兩台兒童台,四台綜藝台(BBC One、Two、Three、Four)。台灣光是新聞台,大概就超過10台了吧?跟台灣比起來,在英國轉遙控器當然一點都不過癮,但是一打開電視真的會欲罷不能。台灣電視節目製作人,請來英國觀摩一下吧。

本篇文章不準備討論「為什麼他能,我們不能」這種反省題。我是念大傳的,我知道台灣電視節目不好看大家有許多解釋:政策問題市場結構問題預算問題觀眾素質問題人才養成問題,反正一堆問題。我只是覺得好可惜,這麼好看的電視節目,我在台灣親愛的家人與朋友沒辦法享受。(我以後也看不到了怎麼辦T_T)

我很想扒開英國電視節目製作人的腦袋,看看他們腦袋是不是裂成三塊,怎麼可以製作出這麼多有趣的節目。英國電視節目到底有多有趣呢?

Marry Queen of Shops

mary queen of shops.jpg 

Marry Queen of Shops很適合拿來當行銷課程的輔助教材。每一集的節目架構基本上就是毒舌派的Retail 達人Mary Portas拯救幾乎快被大型連鎖通路趕盡殺絕的Local shops。這些independent retailer經營了包括生鮮食品 (greengrocer)、髮型設計 (Hair dressing)、家庭DIY、傢俱店、鄉村雜貨店等各種類型商店。不管是哪一種類型都在經營管理上都出現致命問題。有些是經營者根本沒有生意頭腦,有些是市場定位問題,有些是跟不上時代潮流走下坡,不管是什麼問題,每間店都是嚴重虧損、慘澹經營,於是英雄Mary出現了,但她不是穿著斗篷,而是踩著高跟鞋有點bitchy的走進每一家店開始改造計畫。

每家店都有六個星期左右的時間改頭換面重新開張。有趣的是,因為Mary提出的忠言真的很逆耳,很多老闆老闆娘都是經營了10多年然後頭突然的巴了好幾下的醒了,於是節目中就會出現對著鏡頭小聲講別人壞話的片段。我超愛看,只有在這時候才會了解: 英國人都是紳士淑女?對啦,在妳面前是,但在妳背後的批評,我的媽阿,我只能說如果那是捅妳一刀,那一刀可真是又狠又準。

不過整個節目還是非常有水準的,很像電視版的marketing case study。Mary會帶老闆老闆娘去挨家挨戶進行市場調查了解客戶想法;也會從路上帶消費者進門,毫不留情的批評。她也會帶老闆老闆娘到敵方陣營觀察敵情,還會安排她們去實習(例如帶歐巴桑姊妹去Harrods當一天店員),去特殊機構上課或者與專家對談(例如時尚雜誌編輯、知名室內設計師)。除了改造人的頭腦,她也會設計一套行銷策略,改造商店陳設,重新定位品牌,甚至還會幫經營團隊拍攝宣傳照,準備relaunch那天到來。總之就是行銷人會玩的那幾套通通派上用場,而且都是玩真的。

mary queen of shops 2.jpg 
(瑪莉小姐真的開了一家顧問公司,想要follow她或是加入粉絲團,先到她網頁瞧瞧囉)

改造過後的商店真的是讓人驚艷,而且Mary為她們設計的business model確實是獨特且有策略性的。電視節目製作公司也真的是包整套,因為電視播出之後,像我這種好奇寶寶就會去google,發現她們甚至已經幫這些小店鋪製作好網頁,也趕上流行在Facebook開了粉絲團。

傢俱店那一集改造得真的非常成功,等我到倫敦我一定要找機會去逛逛。網頁在這,臉書在這(她們有認真在更新喔)。

結論就是節目裡、外都懂得行銷。

Colin & Graham's Excellent Adventures

colingraham.jpg 

我愛死這個節目了。雖然每集只有30分鐘,但我總是被逗得很樂。兩個來自愛爾蘭的年經人,環遊世界參加各式各樣的運動比賽,立志要為愛爾蘭爭取世界冠軍的頭銜。這些運動比賽共同的特色就是很不尋常,而每一集的笑點就是這兩位先生組成的愛爾蘭代表隊都是在沒有經過任何訓練的情況下去參加正式比賽,換句話說,就是來亂的啦。

他們的瘋狂旅程都會在當地造成話題,這兩位大哥除了參加比賽之外,也是極盡搞笑之能事。他們到日本去參加相撲比賽,只穿著nappy(他們暱稱日本選手的丁字褲為尿布)大剌剌在路上走,到神社參拜,或到居酒屋喝酒,在路上就被日本人罵瘋子。最好笑的是,被派出場比賽的Colin竟然第一輪就抽到輕量級的世界冠軍,不到30秒就被用巴頭的方式掃下台。他們也學會相撲選手打招呼的方式就是拍拍那兩片露出來的屁股。YouTube上的節目片段

他們到德國參加滑雪橇大賽,故意留著德國人的八字鬍,穿著傳統服裝在大街上跳舞。他們到米蘭參加健美先生比賽,只穿內褲全身塗滿金油就去逛大街,直到警察出來阻止,他們才落荒而逃。其他的瘋狂運動比賽,包括到印度偏僻鄉下參加(其實很危險)的水牛滑水比賽,以及最新一集到阿拉伯的沙漠騎駱駝。

健美先生比賽那一集真是讓我笑到翻掉。首先健美先生要秀的胸肌不是胸毛,所以他們必須先去除毛。那種除毛方式連我用看的都會覺得痛。YouTube上的節目片段

再來就是健美先生比賽的規定動作真是好詭異阿,Colin跟Graham只有兩天時間臨時抱佛腳,擺出來姿勢超級滑稽。健美選手們明明要全身很用力很用力才能pump up肌肉線條,但又要保持好像很輕鬆的微笑;飽滿到快要爆炸的大小肌肉塗上很像十八銅人專用的金油,每個人都是一顆小頭(因為身體很大)加一口白牙,組合起來的畫面真是超級怪。然後健美先生又是要走台步又是要表演一場個人秀展示肌肉。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colin body builder.jpg 
(只要看到Colin擺出這個動作我就笑到快斷氣。這是到底什麼動作呀?好像餐廳服務生在介紹自己的腹肌很好吃,妳今晚想要來一客嗎?) YouTube上的節目片段

這個節目最厲害的地方是結合了旅遊、冒險運動,還有搞笑這三種元素。妳會覺得新奇有趣是因為妳從來不知道世界上竟然有這些莫名其妙的運動比賽。看到第二集,我就很想寫信給製作單位,建議他們到台灣來參加划龍舟比賽或恆春搶孤(在柱子上塗滿牛油比誰最先爬上去這種比賽也是怪得有趣吧)。這是很讚的國際行銷耶。在德國滑雪橇那集,當地的市長可是出馬加入「愛爾蘭隊」喔(Colin跟Graham自己用膠布貼出隊服),這種置入式行銷對草根活動與地方觀光一定非常有幫助的。

(我真的應該雞婆一下來寫信給製作公司試試看,如果真的來拍一定很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