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3606-M.JPG 
(傳說中天數給得很小氣的義大利申根簽證,是真的很小氣)

聽到朋友莫名其妙被拒簽,加上一直搞不定Bank statement,讓我「搞操還」的症狀又發作了,一直到拿到義簽那一刻才解除警報。雖然Consulate of Italy小氣巴拉的只給我單次入境20天的簽證,一天不差得我去幾天就給我幾天,但至少順利拿到申根簽證。光是想像如果被拒簽,已經花在飛機票火車票還有一堆住宿的三四百歐幾乎拿不回來,我就頭暈(有貸款的留學生禁不起這種刺激阿)。

還沒來唸書之前就聽說在英國辦申根是件勞心傷神又損荷包的事情,自己親身經歷一回,只能說真他馬的對。因為大家都希望拿到長一點的天數,再加上偶有拒簽情況出現,身邊同學朋友要去辦申根,個個就像要去當兵抽籤一樣,緊張到不行。

首先,申根不是你想申請就申請,要預約才行。想要出去玩一定要事先計畫(美國歐洲人日本人韓國人香港人不在此限),臨時起意,或是準備時間不夠,可能飛機都要起飛了簽證還沒過。當然,也不是你想預約就預約得到,每天開放名額有限,特別在旅遊旺季,起碼要提早一至兩個月以上才有預約名額;最機車的是,開放名額還不是一次開放,要常常上網查詢碰碰運氣。

有些國家採用電話預約,還是一分鐘一英鎊的語音電話,每預約一次花個10-20鎊跑不掉,如果手機突然沒電、斷線,或是不小心按錯了,不好意思,砍掉重練,又一次10-20鎊飛了。還好有越來越多國家開放網路預約,例如:義大利法國西班牙

成功預約之後,一定要快馬加鞭開始安排交通跟住宿。歐洲的廉價航空是真的很廉價沒錯,但時間是關鍵,越晚下手價格越高。價格是經常變動的,不管是飛機票或火車票都是,想省錢,作決定一定要快狠準。我曾經龜毛5分鐘,機票馬上多了10多鎊。

在英國辦申根,規定還很多。首先,一定有英國長期簽證(學生或工作且居住在英國),而且效期不得少於三個月,通常需要準備的必要文件包括:

1) 提供財力證明(最近三個月Bank statement,餘額要大於30歐元*旅遊天數)
2) 在學證明(School letter),一定提早申請,像我們學校就需5-7個工作天
3) 旅遊保險(最少有30,000歐元以上的醫療保障,可以上moneysupermarket.com買)
4) 交通與住宿證明

辦申根簽證不像在台灣輕鬆。光是一個Bank Statement就讓我精疲力盡,本來就該寄來也沒寄就算了,打了兩次客服電話重新申請,跑過兩家分行三次以上,花了半個月時間等都等不到。請分行行員幫忙出個餘額證明,蓋個章或是簽個名,也不行,但明明其他分行、其他銀行就可以。最後還會送上一句我最討厭的I am sorry,I cannot do anything for you,問題是我完全沒有感覺他們有在幫忙阿。

在英國,對於各種「服務」真的要非常有耐心(尤其是銀行),而且要提早準備,才能應付這種莫名奇妙的情況。千萬不要用台灣或是亞洲效率標準來比,不然你會像我一樣急死。像現在我都拿到簽證了,我的對帳單還是沒來。

DSCF3607-M.JPG 
(歐洲申根簽證費用60歐,不管在英國或台灣都一樣。但是在台灣申請的德國申根,
幾乎都可以拿到半年多次入境30天。簽證上的資訊差不多,但德國的貼紙比義大利精緻,簽證下方還有設計浮水印)

因為就知道會有這種情況,我同時寫信問義大利簽證處能不能改用旅行支票證明財力,簽證官很快就回覆,只要我能證明我住在英國,她可以接受。另外,雖然銀行不願意幫我蓋章或簽名,我還是請行員幫我印出一份transaction list,想說到時只能硬著頭皮試試看。根據前人經驗,簽證官會看紙本的Bank statement的姓名及地址,這是除了帳戶餘額之外,也需審核的重要資訊。但很幸運的,我遇到的義大利簽證官沒說這份transaction list不合規定,當然我的旅支也就白買。

話說旅支我是在Thomas Cook買的American express旅行支票。據說歐洲旅支很難用,一般店家不收,只能到銀行兌換現金,當然手續費也是高到令人抓狂。但在治安不甚良好的義大利,旅支也有旅支的價值啦。未使用的旅支可以回Thomas Cook換歐元現鈔,不收手續費,但要換回英磅就要小心匯差價損。買旅支記得帶護照,除了Thomas Cook,在郵局(Post office)或是Mark&Spenser也買得到。

DSCF3610-M.JPG
(去年辦的英國學生簽證Tier4,新台幣8300元(145英鎊),今年漲到9950元!(199英鎊,匯率50)
海外學生真的英國政府跟學校的大肥羊,學費住宿費簽證費年年漲。不過簽證最好在台灣辦好,
如果拿conditional offer進英國,等拿到un-con再辦學生簽證,一次可是357英鎊)

這次從義大利進希臘出共20天的行程中,我只先訂好前10晚的住宿,其他還沒訂,原因一是還在研究中,二是怕簽證不過,訂金一去不回。沒想到簽證官審件時,要求我提供希臘每一天的住宿資料,她說義大利部份她OK,但既然行程有跨國,一定要給她在希臘期間的住宿證明。我聽到頭皮發麻,很怕她直接退我件或拒簽。還好她說只要能在今天下班前交給她就ok,她熱心告訴我附近哪裡有Internet Cafe。我只好上網到Hostelworld買Cancellation Protection然後亂訂一通。

DSCF3611-M.JPG 
最神奇的還是印尼簽證,只不過買個華航精緻自由行,竟然有專人帶路走小通道,連海關都不用過,
直接出關拿行李,等個10分鐘,專人就將護照簽證送到手。
)

義大利申根通常是兩天可親自取件,或者可到郵局買Special delivery(5.5鎊)請簽證處寄回。我們遇到的簽證官是位太太,人很友善,提醒我們3個人買一個袋子就好。後來我同學臨時有急事需要在一、兩天內拿到護照,簽證官太太竟然善心大發說今天就審件給她;後來她乾脆連我跟我另一個同學的也一起審,於是很神奇的我們當天就拿到護照了。

只不過最後核准的不是我們要求的半年多次三十天簽證,就算我們都買了一年的旅遊保險,分別都還有四千鎊、七千鎊在銀行戶頭也沒用(破除銀行錢多簽證天數就能比較長的迷思)。不過仔細想想,我的旅行計畫也確實只有單次連續20天,簽證官是沒有必要「沙米斯」給我多次入境。在英國辦一次申根不管去三天、五天還是三十天,簽證費用一樣是53.30鎊(60歐元,2010/5),簽證官幹麼擋其他國家財路了,想再出去玩,乖乖奉上幾張英國女皇重新辦理。如果想要拿到multiple entry visa,還是得提供多次進入歐洲的機票及住宿證明。

還是在台灣辦申根簽證有人情味,像德簽,基本上都可以拿到半年多次三十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