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614-S.jpg 

我緊緊抓住背包的側肩帶,在街道上幾乎小跑步著。路旁年輕人叼著菸用眼光搜索每一位往來的行人;人行道路口偶爾會看到將全部家當堆在路邊的流浪漢,有隻狗陪伴。空氣冷冷的,時間好像凝結在河旁那排老建築的灰色屋頂上,這就是我第一眼的巴黎印象。(沒有看到太多狗屎啦XD)

每次出國旅行的行前作業都算是旅行的一部份,旅行對我而言,從google的那一刻就已開始。準備的時候開始想像;在旅行中,回想最初想像,然後睜開眼睛看到一切就在這裡,心中總會有「天啊,我竟然在這裡了」的滿足感。

在準備巴黎行程的時候我心裡可是沒有浪漫在醞釀,相反地,有一股小小恐懼揮之不去,首先,這是我一個人的旅行,早已耳聞巴黎治安不好。沒多久後,又在背包客棧上看到女生在巴黎被搶劫的PO文,更讓我心驚膽跳。因為不懂法文,要弄清楚巴黎交通與住宿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不過巴黎讓這一切都值得。巴黎沒有想像的可怕,我一眼就愛上她。

巴黎景點
玩巴黎之前需要先了解一下巴黎的地理位置。首先,巴黎並不大,精確點說,應該是大家有興趣的巴黎景點都集中在市中心。只要住在市中心,像我是住在3區的Hotel de Ville,基本上到哪裡都可以用走的。我就從凱旋門一路逛過香榭里榭大道,穿過協和廣場與杜樂利花園,抵達羅浮宮,再沿著Rue Rivoli走回MIJE Maubuisson;也能步行到塞納河左岸的聖母院、奧賽美術館及觀光客必訪的花神及雙叟咖啡館。如果妳跟我一樣很耐走,在巴黎市區觀光其實不必花太交通費用。

比較遠的景點是在應該是7區的巴黎鐵塔,在香榭里榭大道以北的巴黎歌劇院與拉法葉百貨(應該是9區);在巴黎北站(Gare du Nord)以北的蒙馬特區(Montmartre)的紅磨坊及聖心堂,以及在郊區的凡爾賽宮(Chatrau de Versailles)及迪士尼樂園。
 
當初因為不懂法文也沒有旅遊書,只能靠Google法文再轉英文或中文一個個找出景點的位置,這可花了我不少時間。我在下面這張地鐵圖上標示出各大景點,大家可以參考每個景點的相對位置來安排行程囉。

Paris spots.jpg
(好像不是很清楚,需要放大版的再跟我說吧)   

這次六天五夜的行程,扣掉廉價航空前後兩天晚去早回的交通時間,真正可以逛巴黎的時間只有四天。因為我一直不喜歡走馬看花的行程,我放棄了郊區的凡爾賽宮。後來也因為羅浮宮與奧賽美術館實在很好逛,花了比我想像中更多的時間,以至於四天行程,來不及好好逛逛分別在13、14區的拉丁區及中國城區;也沒有機會去11區的巴士底(Bastill,對就是讀法國歷史一定讀到的巴士底監獄暴動)。

我的巴黎行程大概是這樣的:

Day 1 利物浦(Liverpool)-- 巴黎戴高樂機場(Paris-Charles de Gaulle)-- 搭RAR B進市區,於Chatelet Les Halles轉metro至Hotel de Ville

Day 2 步行至聖母院(Notre Dame de Paris)-- 走路到至St. Michael搭metro到巴黎鐵塔(Eiffel Tower)-- 搭metro到凱旋門(Arc de Triumphe),接著一路從凱旋門散步至香榭里榭大道(Avenue des Champs-Elysees),再穿過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與杜樂利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抵達羅浮宮(Musee du Louvre),再沿著Rue Rivoli走到龐畢度中心(George Pompidon Center),再回MIJE Maubuisson

Day 3 再訪聖母院-- 散步塞納河畔-- 往河左岸進入拉丁區(Quartier Latin),前往萬神殿(Pantheon)看傅科擺 -- 再往塞納河方向走回奧賽美術館(Musee d'Orsay) -- 與朋友見面到Leon吃淡菜

Day 4 參觀羅浮宮-- 往河左岸走到St. Garmain Des Pres的花神咖啡館(Cafe de Flore)-- 回MIJE Maubuisson取行李-- 搭RAR A4前往位於四圈的B&B[鼠媽]

Day 5 聖心堂(Sacre Coeur Basilica)-- 紅磨坊(Moulin Rouge)-- 歌劇院(Garnier Opera)-- 拉法葉百貨(La Fayette )-- 巴黎鐵塔夜拍

Day 6 戴高樂機場-- 利物浦機場

我很耐走,加上喜歡散步,又可以省錢,在巴黎市區觀光的前2天我只搭過2-3次地鐵。不過老實說,像Day2 一天的路程不短,走起來是真的會累(我的巴黎鐵也是靠雙腳走上去的),不喜歡走路的搭metro會比較好。

Paris district .jpg 
(巴黎市中心分區圖,當初我是參考這個網頁的治安建議,決定要住哪一區的)

機場到市區交通
戴高樂機場在巴黎市中心的東北方,搭機場快線RER B大概40分鐘可抵達市中心如:北站Gare Du Nord或Chatelet Les Halles,票價8.6 euro,抵達大站後再轉地鐵至住宿地點。easyJet飛抵的航廈是戴高樂二號航廈,出關之後隨著指標走約10分鐘可找到RER火車站。另一種選擇是搭乘Roissy Bus,一個小時內可以抵達巴黎歌劇院,票價比RER稍貴一些。

巴黎交通概況
巴黎市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metro,總共有14條線,說複雜其實也還好。我相信對領教過東京地鐵系統的背包客而言,應該算小兒科啦!(東京人根本是地鼠轉世的,超會在地下挖洞,新開通的副都心線已經挖到地下七層)。巴黎的交通票價是以圈(zone)來分,基本上所有景點都在1至2圈內,可買Ticket+,單程每張1.6 euro,也可一次買10張會省點錢囉。

巴黎機場快線RER B
大家可能知道RER B是一條惡名昭彰的路線,因為途經巴黎北方治安很糟糕的區域,車上經常發生扒手偷竊事件,甚至是趁旅客不注意時直接拉走包包的情況。因為easyJet從利物浦飛巴黎的是晚班機,我到戴高樂機場已是晚上九點半,我本來計畫是搭Roissy Bus,理由是搭巴士比較安全。但是因為很烏龍的繞了好久找不到方向(我被指示牌誤導不知道是我蠢還是這指示牌很怪,如下圖),後來我還是決定冒險搭RER B。

IMG_2704-S.jpg 
(大家有看到那個向下箭頭嗎?可能我真的很笨,但我一直以為它是要我坐電梯下樓,但是我下樓之後發現是停車場;來來回回走了很多次,才恍然大悟,那個向下不會就是向前走的意思吧?我就因為這個標示在戴高樂機場鬼打牆10多分鐘XD)

老實說,RER B上的氣氛真的有點恐怖。在光鮮亮麗的售票大廳所感受到的巴黎是接近伸展台印象的時尚巴黎,但一上RER B,感覺很像到了另一個國家,就像陽光後那一抹陰暗。我上車時間已接近晚上10點,我準備上車時,有幾列車廂中的黑人(不一定是非裔黑人)已經開始對我說一些五四三的,我心裡很毛,只好假裝沒聽到頭也不回腳步加快往更前面的幾列車廂走,我想找人多一點的車廂,但人真的很少,最後決定坐在一位看起來就像觀光客的白人年輕男人旁邊,心想,如果真的有人搶我,這位大哥應該不至於見死不救吧? 哈哈,結果這位大哥開車沒十分鐘竟然就拿出頭巾把自己的眼睛矇著睡他的大覺。

巴黎有這麼恐怖嗎?
整個40分鐘的車程我是真的如坐針氈啊,我揹著背包坐著,就緊緊夾在我跟我椅背中間,如果真有壞人要搶我,除非把我整個人拖著走。不過後來想想,我真的太緊張了,其實沒有這樣嚴重啦。也許是因為之前聽了一些故事(我可愛的同學在我出發跟我講了兩個女生去巴黎玩卻被綁架去賣淫的可怕故事,後來發現是電影情節啦),再加上RER B上的怪氣氛,途經的車站也都看起來破舊不堪,讓我更加不安。單獨一人在外是應該小心為慎,但這次我真的太緊張了一點。

早聽說北站治安不好,不管是交通或是住宿最好避開那區,但是我一位女生朋友這次玩巴黎就住在北站周邊的Hostel好幾個晚上,她覺得還好,一個人獨自行走也算安全。我自己玩了幾天的結論是,巴黎一個女生自己去玩一定OK,但請務必小心。巴黎治安沒有那樣糟,但也不要太天真樂觀,不然在巴黎鐵塔下還有香榭里榭大道上不會看到成群結隊荷槍實彈的警察。

從巴黎機場進市區算是非常方便,距離也不遠。從Chatelet Les Halles轉metro至Hotel de Ville只是2-3分鐘的時間。從Hotel de Ville站逆著車流快步走,大概5分鐘可以抵達MIJE Maubuisson。因為法國海關幾乎連看都沒有看我一眼,就在我護照蓋章,加上交通轉車一切順利,也一直用快走的方式前進,我只花一個小時左右就Check 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