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年,家裡遭遇好多事情。

還記得除夕圍爐夜,過得十分不寧靜。小叔幾杯黃湯下肚,開始讓氣氛緊張起來,先是抱怨人生沒有意義,嘴巴直嚷嚷「活著沒意思,不如死了算」。

小時候,小叔酒後發瘋的恐怖樣,我們也見過幾次,看到他又有失控的行為,我們心中都暗暗知道不妙。其實,過年之前,年齡才剛過二十的越南嬸嬸為他生了兒子,女兒也五歲了,應該是人生更加充實有意義的時候,我不懂,他怎會突然迸出這樣不吉祥的話,我們趕忙安慰他。

幾巡敬酒之後,小叔表情越來越僵硬,突然間,他指著妹夫鼻子,以著挑釁語氣大罵「阿SIR了不起,@(#*$#)#...」後面夾雜一連串三字經。大家都愣住了,接著他又連珠炮罵人,原本唱歌地講話地全停下來,每個人都瞪著他。人高馬大但是很古意的妹夫只是漲紅著臉,說「我阿無安怎,你那嘎我袂…」。

現在回想,我覺得當時喝醉的小叔,似乎迷失了時間空間,也忘了正在幹麼,媽說,他肯定是哪根神經不對,又想起了年輕時與警察之間的不快,才遷怒妹夫。以前常聽阿嬤說,小叔年輕愛喝酒鬧事,被打到腦袋出問題才這樣。其實同樣的話,也形容過二叔。李家男人似乎有個遺傳,命中帶酒,離不開杯中物,但一沾酒,往往都控制不住自己。

一頓年夜飯的氣氛完全被氣憤與驚恐取代。正在廚房整理東西的媽,在老爸出聲制止之後大發脾氣。坐在前廳的阿嬤,聽到小叔吼聲,又開始慘白著臉,原本抖著的手搖晃得更大。每當這種時候,我覺得她真是歹命女人,從阿公死後,她就被病痛折磨著,又要擔心著三個兒子。

我則是擔心著我娘。我媽脾氣火爆已是遠近知名,她又承襲外婆傳統,特別照顧女婿,氣在當頭,她也不管小叔是否會失控,直接衝上前去大聲理論(真的很大聲,我媽是個大嗓門)。小叔不甘示弱跟我媽繼續嗆聲,說「大嫂算什麼,大哥我也沒信…%#(820(#」(後面還是夾雜一堆三字經),這些話聽到我娘的耳裡更是刺耳,她覺得生氣又心酸,因為從她嫁進家門就很照顧與她同年齡小叔。前幾年小叔結婚張羅,還有嬸嬸坐月子也是她一手包辦。其實,剛開始吃年夜飯,酒精還沒起作用前,小叔舉杯好幾次謝謝老爸老媽的照顧。

吵起架來,兩人開始動手動腳推來推去,阿嬤在旁緊張得拉著小叔,以前她身體較好時,會喊,我們也曾聽她抱怨j過自己歹命,生出這種小孩。後來幾年,她的話越來越少.,聲音也越來越聽不清楚,然而臉上的無助表情卻是最有力的悲情控訴。

小弟也夾在兩人中間拉扯,我跟在我娘旁,我的脾氣也遺傳她,我的腎上腺素激發真的很想跟著罵人,但我媽總是叫我們要尊敬長輩(我心想也要看是什麼樣的長輩),我準備好,要是小叔敢動我媽,我就一腳踹下去。吵鬧聲音吸引越來越多人,這些人多半是親戚,在這個小小村莊內,多半有親戚關係,後來是半醉忙喊著與小叔感情很好的表阿姨,將小叔拉回家中。

年夜飯還是繼續下去,只是氣氛再也無法回到剛開始。每個人心情就像是被潑了一桶冷水,尤其是倒楣的妹夫。小叔如果回房休息也就算了,李家男人遺傳的可怕基因,就是喝了酒就很「盧」。老爸狀況算輕微,酒精上身之後,就會一攤喝過一攤,停不了,雖不會大吵大鬧或行為失控,但也讓家裡人看了搖頭。二叔與小叔徵狀嚴重,其中,小叔最讓人擔心,喝酒後就像不定時炸彈,隨時都會爆炸。

當天晚上,他雖沒有進門繼續鬧(也許他還知道當晚是除夕夜)。但他開始走在路邊像一個焦躁的病人,一趟又一趟的來回踱步。我很難忘記在碼頭橘黃色的燈光照映下,因為啤酒肚讓身材顯得更加矮小的灰暗背影。這是我見到他的最後一面。

過完農曆年不到兩個月時間,一個上班日的午後,我接到妹妹電話告訴我,「黑郎叔叔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