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起三月的郡大山單攻,這次奇萊南峰+南華山兩天一夜我走得好多了。雖然都是緊跟著大台中吳隊長屁股後的快腳行程,小看郡大山的後果就是下山頭痛欲裂還吐了,這次的奇萊南華只有抵達天池時輕微頭痛,還有攻頂奇萊南峰前10分鐘那段陡坡得停下來大口喘氣,其餘路程都算是輕鬆。

R0011768-M   

幾年經驗,我可以走得最好狀態通常都是跟在步伐穩健、節奏固定的人後面(例如嚮導),盯著他的鞋後跟,一直往前走就對了。走走停停是最累的。最怕碰到塞車路段,腳步一慢,走個兩步停一步,體力消耗很快。

奇萊南華真的是傳說中的散步路線無誤,比較大的挑戰是從屯原登山口上天池這段總共13公里的能高越嶺步道(西段)。雖然13公里長的路程才爬升800公尺,不需要激烈得心肺運作,但路長呀,走起來腳也是會痠的。跟著吳隊長的節奏,九點左右從登山口出發,才兩點半(原預定時間是三點到三點半,我們進度超前)抵達天池山莊。途中分別在4.5K標高2360M的雲海保線所用餐,以及8.7K水源處稍事休息。

R0011779-MM
(雲海保線所旁種了一大片百子蓮,又稱愛情花,顏色極美)

一路上邊走邊跟吳隊長聊天,他問我接下來要爬哪座山,我說:越簡單越好的。他問我爬過哪些? (玉山、雪山主東、七彩湖六順山、嘉明湖向陽三叉山、郡大山),這一聊才發現,走完明天的奇萊南峰與南華山,我的百岳軟柿子就差不多吃完了,入門級的都攻頂了,據說"差不多簡單的"只剩下合歡群峰(跳過西峰)跟南橫三星。

登山社同事都開始挑戰縱走路線了,但我還是沒有足夠的勇氣。雖然喜歡爬山,但爬山真。的。很。累。耶… 

這次很幸運能夠住上剛落成不久號稱全台最高級的天池山莊。途中還遇見莊主騎著野狼125載一堆登山包搖搖晃晃上山,他停下來跟吳隊長打招呼,說這次是受朋友所託搏命演出。真的是搏命演出,雖然是能高越嶺「步道」,路修整得很好,但仍有幾處大型崩壁,人走都怕,更別說是騎機車還明顯超載了(還有好幾座吊橋),要是個重心不穩或打滑,後果真令人不敢想像。(後話:步道一路上都有停放機車,可能是用來銜接危險路段)


  R0011799-M  
  (如果沒記錯的話這是應該是8K左右的大崩壁)

話說如此,也多虧了莊主及其他林務局員工,每天騎著野狼在山路上來回補給,我們才能在三千公尺住進滿盈檜木香氣的高級山莊:乾淨的沖水馬桶、有菜有肉的早晚餐、外加攻頂回來後的熱騰騰的湯麵當點心。


R0011804-M 

兩點半抵達山莊後,火速進入通鋪上床抬腿吃零食,等後面的隊友抵達。本來想call it a day,沒想到整隊體力超好,三點半大家整裝出發前往光被八表紀念碑。光被八表紀念碑離山莊不遠,來回約5公里,一路平緩好走。

R0011832-M

這是雲霧中的光被八表。這塊碑背後還有四個字。吳隊長上山一路測試下山的山友,幾乎沒人有注意到碑後的四個字,大概是大家一到猛拍照,沒想到背後還有堂奧。話說,到底是哪四個字呢?嘿嘿,不告訴你,等你去,記得看。這碑幾年前曾經被雷劈斷又重新再建。字是蔣中正提的,紀念東電西送輸電工程。

R0011840-M 
(才知道高山上的百合都是一支獨秀的,每一支都是靜靜待一叢綠中沒有聲音得廣播自己的秘密)(整路都覺得它們一直有話要說)

五點半回到山莊剛剛好等吃飯。七點左右我們這老人團就上床睡覺了(年輕團可是揹酒揹零食一晚嗨著)。才剛躺下,門外餐廳開起 同樂會,拱莊主自彈自唱。我們的房間就在餐廳旁,耳塞也沒用。還好八點一到,聽到莊主唱起晚安曲了,一曲完畢,還提醒大家放低音量(大家出門在外公德心很 重要),明天可是兩點半就得起床。

 

R0011875-M
(這個周末的天池山莊熱鬧得不得了,山莊客滿,外頭還搭了15頂帳篷)

雖然是豪華山莊,但我還是睡得很差,木板隔音不好,躺我隔壁的妹妹較晚睡,一下是塑膠袋戚戚齣齣,一下又是東西蹦一聲掉在木板上。好不容易入睡了,又睡到好熱,把腿伸到睡袋外又會冷,放在裡面又會熱;隔壁同學翻身我就醒,碰到了我也醒,整晚就這樣半夢半醒。

R0011853-M  
(天池山莊的二樓,在接近三千公尺的山上搭建這樣的山屋可不是件簡單的事)

R0011873-MM
(像是用露珠串起的蜘蛛網真的是蜘蛛網,少數第一眼看很美了解是什麼後就覺得噁心的東西)

兩點半起床、三點吃早餐、三點半整裝出發。從天池山莊上天池大約40-50分鐘,一路階梯加緩坡。氣溫低,空氣中有露水與草的味道。眼前的世界除了頭燈覆蓋之處是一片黑暗,可以隱約感覺只有這山裡原生或寄居的有形或無形的呼吸移動,我們是一群外來者,好像有著不言而喻的默契,不想打擾,無聲行軍。

R0011914-MM
(沿著箭竹林一路往南華山邁進的我們的隊伍。我們身後丹霞滿天算是太陽出場前的跑龍套)

雖是上坡,走來卻挺舒服的,很快就抵達沒有水的天池交叉口。在遠方,比我們早出發的登山隊,現在是鑲在奇萊南峰山腰上的一串閃閃發光的鍊子。吳隊長決定,我們要反其道而行,先上南華山,追逐5:12分的日出。從天池上南華山是一片緩坡草原,在晨光下身影隱約,我看不清形貌,但心裡知道天亮之後,我將為它讚嘆。

R0011882-MM
(奇華山就在前頭,這一面的天空反而冷靜)(這張是此行我很喜歡的照片之一)(為什麼我後面沒有人幫我拍這種照片,影中人看起來豪氣萬千就是輕鬆爬個小小山這樣子呀)(不過話說回來人家吳隊長真的是專業的啦)
 
南華山是中央山脈上熱門的登山景點,寬闊綿延的大草原出現在許多廣告片上。

還記得我當時的心情真是好得不得了都要跳起舞來旋轉那樣(如果每座百岳攻頂前都如此這般輕鬆愜意那該多好),我們徐行在腰高的箭竹步道上,東方魚肚翻白,轉過個山頭,只見橘紅早霞混雜著灰黑地像水墨畫下的雲海。

吳隊長手指前方說:看到花蓮了。我才發現在雲層縫間露出的點點光亮,不是星星,而是個小城鎮!大家一陣驚呼:「那是花蓮?! 我從來沒有這樣看過花蓮!」

R0011876-M   
(你也看到那一群點點星光了嗎?是在南投山上看到的花蓮喔)

很快就攻上南華山了。山上就我們這一隊還有三四位散客。昨天在天池山莊的兩百人,除了我們之外,大概現在都在奇萊南峰山頂吧。經驗豐富的吳隊長讓我們獨占山頭看日出,又不用在冷風中排隊等著拍攻頂合照。

第一個上山的好處是拍照,不用排隊,也不會有閒雜人等入鏡。拍完照,穿上保暖層,吃點行動糧保持體力,準備迎接第一道曙光。

R0011921-M  
(我身後的連峰就是大名鼎鼎的能高安東軍縱走)(箭竹叢的露水都在我的雨褲上)

R0011942-M
(大陽出來前那一霎那是不是大家是不是都是屏息等待呢? 我是喔,看它整張臉出現在山後,才又開始感覺到自己的呼吸心跳)



R0011955-M
(露水在消逝之前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如果我要調配一瓶名為"開始"的香水那必定是清晨的陽光灑上野草及露水的味道)

攻頂後欣賞著包圍自己的三千公尺以上的世界,才會原諒自己的野心虐待自己的身體,成就感offset疲累,上山過程中好喘好辛苦我神經幹嘛不在家裡翹腳的後悔轉眼是過往雲煙了呀。辛苦了好幾個小時,就只為站上山頂這件事情,登山絕對是意志力的訓練。

R0011970-MM
(眼前整個世界是隨著太陽的高度而不斷變化的)(只是用小小GRD IV快門隨便按,就能拍出如此層次分明的照片,不是小DC厲害,而是美景無敵呀)

R0011967-M
(大夥都到了,一起開始這新的一天)

從天池出發約1.4K就可攻上南華山3184M,約三十分鐘路程。攻頂後,原路返回天池,再從另一面上奇萊南峰。我們走的算是先甘後苦路線。比起南華山,3588M的奇萊南峰比較有百岳的個性。


R0011972-MM   
(從南華山返回天池的路上。你說這片草原值不值得來走一趟呢)

從天池交叉口上奇萊南峰,約2公里路程要爬升300公尺(昨天我們走13公里海拔才上升800公尺) 。需先下切塔羅灣溪源頭,再走一個大大的之字形上奇萊南峰。

R0011987-MM  
(照下下方黑黑的地方就是塔羅灣溪源頭,接著就是之字形上奇萊南峰)(畫面上看到的兩個山頭都不是奇萊南峰,它藏在這兩顆山頭的後方)

在緩坡跟著吳隊長的腳步行走是一回事,跟著他攻頂又是另外一回事情。前半段還能跟上速度,後半段就逐漸拉開距離,需要大口大口用嘴巴呼吸才能把空氣擠進我的肺部,才能把血液打出心臟,才能讓我抬起膝蓋,踩出下一步。

真的好累。但我的意志(或說怨念好了),像是脫離的靈魂,冷酷得鞭打疲累的軀體要它走要它走不許停。我一直在勉強自己。好像山頂有張床在等我似地,就想快點過去快點過去,到了,就結束了就結束了。


R0011995-M
(在奇萊南峰半山腰回頭看南華山,不久前我們就是走在前方那一片綠中。老話一句,台灣真是美麗的寶島)

有些時候我差點誤信也許我真是個爬山的料,還好更多時候我認清我不是。因為每次上山不管走得好或是不好,我打從心底覺得爬山好玩是好玩,但也好苦。苦得我需要下山後休息幾個月,等到身體移除「這很累請小心」的回憶,然後聽到哪座山很美哪邊的風景很讚,才又讓愛玩的基因再次騙自己上山。基本上就是這樣循環,跟真心誠意愛爬山有機會就往山裡跑的朋友比起來,我純粹是來湊熱鬧的。

R0011993-M  

上奇萊南峰途中,也不過就是早上七點,陽光卻已是熱辣辣的刺眼。這是少數吳隊長停下來休息的時候。我們看似是停下來欣賞遠處的奇萊主北(尖銳的山頭一看 就知道不是好惹的),其實是真的必須停下來休息,這一路不停之字陡上,已經快要喘不過氣。

接下來一路走到奇萊南峰三角點,我只想跟上吳隊長,快點攻頂,連相機都沒力氣拿出來。

R0011997-M
(上完之字坡之後的山垇,再上一段坡就是奇萊南峰了)

終於,撐住一口氣,在意志力潰散之前抵達三角點。海拔3357公尺、百岳排名41、奇萊連峰中最溫和的南峰,我到了!我跟藍天白雲還有讓登山傻子們追逐的三角點的合照。

R0012000-M  
 
奇萊南峰展望極佳,可看到雪山主北圈谷、合歡公路及群峰、挖得坑坑巴巴的清境、奇萊連峰以及險惡的卡羅樓斷崖,還有天氣好到到哪都看得到的玉山群峰。

R0012015-M  
 
等待隊友攻頂的時間,坐下來休息,欣賞風景,補充熱量,拍照。大多時候,山頂上氣候變化快,身體也冷得快,都是快快下撤為上。不過今天天氣大好,可以在山頂停留久一點,大家輪流照相。還有其它山友拿出大老遠揹上來的啤酒可樂等等慶祝一番。

R0012005-M
(我有努力睜開眼睛但太陽實在太大了)

高山紫外線很可怕,每爬一次山我臉上就多帶幾顆斑回家當紀念品(只有Dr.Wu會很開心又可見到我了),所以大多時候我是把自己這樣包起來的,只有拍照的時候我才願意把臉露出來,而且拍一下馬上就要收起來的(哈哈)。

R0012008-M
(Buff的多功能頭巾是從英國帶回來的,爬山必備聖品,可遮臉遮太陽擋箭竹也可綁頭髮或保暖頸部,好用又可愛)

九點半回到天池山莊休息吃麵,小睡一會。十點半開始下山。爬山就是這樣,走多遠上來,就要走多遠回去;下坡得越開心,就準備上坡時哭吧,然後可以用很漂配大哥的口氣說:出來混,都是要還的。

13公里的路+休息兩次,我們只花四個小時在下午兩點半回到停車場(又是瘋狂快腳行程,一小時走超過4公里),放下背包,吳隊長殺了兩顆西瓜,解渴,真是享受。

老天保佑公司這次全隊23員全部攻頂,一路平安,天天都是晴朗好天氣,彩霞日出雲海,連double rainbow都看到了(上山後才下超大雷雨,雨停後,在餐廳外看到的)。

20130707_182841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心臟,感謝我的膝蓋,感謝我的粗壯雙腿,又帶我一次走上三千公尺之巔。感謝感謝,下次再見!

R0012021-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