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98-S.JPG 
(論文總共寫了18660字,再加上Appendix總共有136頁,裝訂起來厚厚一本很有成就感:P)

有朋友在部落格上問我怎樣搞定academic writing。來英國讀碩士,英文寫作還真的是一大挑戰。很慚愧的承認,我這輩子從沒用英文寫超過100字,直到準備考IELTS才臨時抱佛腳惡補。這種程度,怎能在一年之內完成碩士學位,還寫了18000字的論文?你若剛到英國,大概對自己也有這樣的懷疑。我想說的是其實每個人都辦得到,因為重點不是在英文,而是你的腦袋。

英國教育重視批判思考、原創與獨特觀點。舉例來說,蘭卡對taught postgraduate的評分,若要拿優等(70%)以上必須1) contains a high degree of insight 2)some originality and pertinence 3) the level of critical analysis and reflection as applied to the literature, evidence and analysis should be high where appropriate.

用中文解釋,想要拿高分,你要批判,要原創性,要有觀點,當然不能離題,更重要的是你的分析與反思必須與文獻或證據相關且相互應用。

這些條件裡面,沒有任何一點要求你的英文用詞遣字要到多厲害的程度。當然,你不能犯基本的文法錯誤。這也就是說,如果你能夠把一件事情講清楚,讓老師認同你的觀點,就算未必認同,但你若能讓他們覺得你的觀點很獨特,而且論證(argument)的有道理,就算英文程度不如native speaker,想要拿高分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不過這真的要換顆腦袋。

我跟我一位戰鬥力很強的中國同學經常討論到底問題出在哪裡,該如何解決。她發現,中文好的人,英文寫作更容易碰到瓶頸,因為我們常處於用中文思考,再翻譯成英文的狀態,腦袋中想的中文詞句如果很糾結又深,轉換成英文更加困難。我相信這會有影響,但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主因。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你的思緒複雜(跟我一樣),腦袋裡經常迸出東一個西一個,莫名其妙的東西,你又不能緊緊抓住它,你的essay肯定寫不好。

我們的觀察是老外思路很清楚也簡單,而這種風格正是academic writing的基本要求。千萬記得,所有作業都是arguments,教授不想看你的抒情文或是敘事文。要argue,第一話要說得清楚,第二要有憑有據,這也就是為什麼literature與evidence重要的原因。

話要怎麼說的清楚呢? 老實說,對於像我這種常常想太多的人還真難。話要說清楚,代表腦袋要夠清楚。如果沒有從頭到尾將事情想個透徹,是辦不到的。我的經驗是,你可以想的很深很廣,但一定要回頭將想的東西系統化整理,而且盡量簡化。簡化的方法是歸納與分類,彙整相似的,刪除重複或次要的東西。很多時候看起來再複雜的事情,推敲久了,其實都有脈絡可循,然後妳必須萃取重點中的重點,在一個架構下清楚呈現(等妳寫論文時你就會發現架構是一件多重要的事情)。如果有時候真的千頭萬緒講不清楚,試試看畫圖,畫圖的過程是可以幫助自己釐清思緒的。總而言之,就是劃重點,這次妳要幫自己的思緒劃重點。

我的經驗是,只要想得夠清楚,寫得東西有條理,加一點批判與自己的觀點。就像說一個好故事,你只要講得有道理(要說自圓其說也可以啦),拿好分數真的不難。其實工作,或是生活中的大小事情,不也是這麼一回事情嘛。

比較有挑戰性的是,我們常以為自己的觀點很獨特,實際上,根本是毫無邏輯、不合理的推論與歸納。關於這一點,我直到上了AMM安排的critical thinking課程才發現,原來在argument這件事情上,常犯的邏輯盲點有這樣多。

所謂的critical thinking就是在論述中做出合理的論點或主張。而思考這件事情,真的是需要學習與訓練的,不能只靠靈光乍現。反應快是好事,但若不能思考得更深,到頭來不是發現自己錯了,就是走了很多冤枉路。從另一方面想,也不要怕自己不聰明,因為這是可以訓練的。這是我讀這一年碩士最大的體認。

蘭卡AMM使用的線上教材,我個人覺得很受用,但是很貴,一年352鎊,non-uk要另外聯繫網站。沒關係,如果真的有興趣,在Amazon.com上也可以找到很多書籍,可以買回家自己練習。 對了,在這一堂課上,教授曾使用一部電影當教材,我覺得非常有趣。電影是經典名片「12怒漢」(12 angry man),有空可以去找DVD,仔細聽聽主角怎樣論證、攻防。

另外,在實際寫作上也是有技巧的。有些關鍵的連結詞可讓妳的argument「看起來」是well thought out,例如:Because、Therefore、However、On the other hand(這是某位AMM系上教授的建議),當然妳講的東西也要有憑有據(引用literature或其他證據),還要有自己的觀點才行(沒有觀點容易heavily rely on the taught materials,也不會拿高分的)。

當然啦,在寫作的架構,像是first of all, secondly, lastly等詞句也會幫助妳的讀者更容易閱讀妳的文章。也許妳有跟我類似的想法,總覺得這樣的寫作模式好呆板,於是想一些「自以為有創意的方法」,我的經驗是,到頭來都是搞砸的比較多。除非妳對英文的掌控能力非常非常的好,不然還是乖乖的使用最直接、簡單的句型,清清楚楚的表達妳的觀點比較重要喔。

在寫論文的這一個月,我覺得創作一本小說(就算是言情小說)可能都比寫論文難上百倍。前者是從無到有,後者其實有很多的學術資源可以支撐著妳,沒有想像中這麼難的。在閱讀文獻的過程中,可以多留意漂亮的句型結構,適當的使用在自己的文章中。總而言之,academic writing不是無所規範的創作,而是要適當得使用文獻與證據嚴謹得推論、演繹出妳自己的觀點。

以上心得報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