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21-S.jpg 
(2010/01冬天時的香榭麗舍大道好冷好冷好冷阿)

到巴黎如果沒有好好走一回香榭麗舍大道(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那可真可惜了,就像東京的表參道、紐約的第五大道,世界知名大城市總有一條自己的大道,這些大道就像城市裡的主動脈,流動著富裕與時尚。

還沒有機會去紐約,表參道則是在一個十年的兩端走過。這一兩年的表參道,是東京用力站上世界時尚舞台的最佳體現,表參道已經不是10年前那條綠蔭參天、直通明治神宮的參拜之道。那時的表參道是貴氣的,但還流露著一點古樸之美,同潤會館上糾結的藤蔓在過去與現代之間串場(已改建成表參道之丘)。今天的表參道,是前衛也是拜金的,一家家接連著盤踞在這條大道上的奢華名牌旗艦店,不猶豫得改變了它的氣質。

IMG_2684-S.jpg
(入夜的香榭麗舍好像才活了過來)

但我猜香榭麗舍一直還是香榭麗舍,沒有太多改變,凱旋門百年矗立,協和廣場的埃及方尖碑也屹立不搖,走在香榭麗舍上不會有被昂貴名牌擠壓到消費下層的感覺,可能是路邊咖啡館的露天座椅上還是瀰漫著一股每個人都有機會沾染一點巴黎氣氛的自由,當然還有隨地可見的垃圾,以及大批荷槍實彈來回巡邏警察,這種「特殊風景」讓香榭麗舍絕對不完美,但很真實。

IMG_2676-S.jpg
(這天晚上在香榭麗舍大道上的警察多得像在遊行,我欣賞很久,每一個體格都超讚的耶制服也好看;
很想走近一點拍,但我怕尷尬XD,這時候如果有小白或小小白就太棒了)


不過這裡還是巴黎最美的一條大道,雖然在冬天時節顯得有些蕭索,但還是不損它的魅力,我想到的形容詞是大氣,沒錯,就是大氣,大方氣派,而非盡是豪奢。當你漫步在香榭麗舍,呼吸它的氛圍,,就算不瞎拼,也是一種享受。

IMG_1516-S.jpg
(2008年席丹那一撞送來張紅牌可是讓我在小巨蛋心碎阿)

香榭麗舍大道起於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 ,終於協和廣場(Place de la Concorde) ,長度約兩公里。經過了協和廣場,還可一路往前走穿過杜樂麗花園(Palais des Tuileries) ,抵達羅浮宮金字塔前。

IMG_1500-S.jpg 
(凱旋門是拿破崙下令建造紀念他的軍功彪炳,前後蓋了30年才完成,
諷刺的是拿破崙第一次從這門下經過人已經躺在棺材裡)

沒到巴黎前,還真的不知道凱旋門就在路中央,我以為會是在某個居高臨下的地方以彰顯它的權力意義。凱旋門位在像個圓環的戴高樂廣場上,日夜被龐大車流包圍,與四方街廓以地下道相接。凱旋門也比我想像中的大,一路走到杜樂麗廣場,只要回頭望,還是可以清楚看見矗立在筆直香榭麗舍大道底端的這扇門。凱旋門頂是開放參觀(需購票/9歐)的,據說站在上頭,可以看到沿著凱旋門為中心星芒狀散開的12條大道。

IMG_1483-S.jpg 
(到凱旋門可千萬別拍完到此一遊照就急著走喔,凱旋門是個精緻藝術品,整扇門上佈滿浮雕且十分精細,
背後都有故事,可得好好欣賞一下,
這裡有介紹

IMG_1497-S.jpg
(凱旋門有多大? 畫面下方那兩位警察可以當比例尺。我的17-85怎麼拍都裝下下凱旋門,
我都已經快站到馬路上而且快趴著拍了,還是拍不了全景) 

IMG_2678-S.jpg

18世紀的協和廣場還是個死刑的執行地,在法國革命期間不少人在這裡上了斷頭台(包括說了句「沒有麵包吃,就吃蛋糕嘛」名言的瑪麗皇后)。現在的協和廣場顯得有點冷清,除了一個名為希托夫的噴泉(維基百科上寫的),還有刻滿象形文字的方尖碑。那天在協和廣場我還納悶著怎會有個「很埃及」的石碑在這,回家查了才知道,原來是埃及政府送給法國的禮物。

IMG_1524-S.jpg 
(哈哈他拍它我拍他)

過了協和廣場就是杜樂麗花園了。不管是凱旋門、協和廣場還是杜樂麗花園都只有「大」可以形容,大到好冷。尤其是一月底,在這麽空曠地方一陣一陣寒風吹來,冷死了。每天我都是紅鼻仙,很難笑因為整個嘴巴臉頰都冷到僵掉(這種僵掉的感覺不知道跟女明星打玻尿酸臉很僵的感覺有沒有差不多:P)。到底有多冷,看這幾隻鳥優雅得站在結冰的水池上就知道啦。

IMG_1525-S.jpg 
(香榭麗舍大道,如果是夏天應該會更美吧)


IMG_1542-S.jpg 
(杜樂麗花園內的大水池,氣溫很低水都結冰了,這幾隻鳥很悠閒得來個冰上漫步。畫面左邊藍色屋頂那棟應該就是杜麗樂宮)

IMG_1540-S.jpg
(很大很大很大的花園,在這裡還看得到凱旋門跟協和廣場的方尖碑呢。
花園內有許多雕塑,太冷了沒有心情逛,夏天來的朋友要多拍一些照片分享分享阿)

還好廣場盡頭有台法國百年老麵包店Pual的餐車駐點,馬上買塊杏桃派補充熱量。這台餐車小歸小但算是濃縮版的行動店舖,有甜點有麵包,還有冷熱飲,連必吃的法國點心馬卡龍(Macaroon)都買得到喔。

IMG_1559-S.jpg 

IMG_1560-S.jpg


走到杜樂麗花園盡頭就能看到馬路對面的羅浮宮前的玻璃金字塔,貝聿銘設計的金字塔是羅浮宮的入口之一,搭乘手扶梯下樓就會抵達售票處。有人說要逛羅浮宮,認真一點三天三夜也走不完,我想是真的。在這次實際只有四天停留在巴黎的時間中,我空出一天逛羅浮宮,大概逛了6小時我就宣告投降,走到腳快斷了,官方導覽地圖上列出的41件推薦藝術品都還沒能全部看完。下一篇再來分享羅浮宮之旅。

IMG_1562-S.jpg

IMG_1625-S.jpg 
(沒有帶腳架只能就地取材,照片角度都怪怪的。這張是相機放在維持入口動線的鐵杆上)

IMG_1628-S.jpg
(這一張是放在有燈的大理石檯上拍的,喬好久阿;畫面左邊那位大哥就有帶腳架拍得很輕鬆;
羅浮宮的金字塔不是每天晚上都這樣亮著燈的喔,
只有週三及週五延長開放時間至晚上10點才有喔。羅浮宮開放時間) 

IMG_2688-S.jpg

香榭麗舍大道也有官網:http://www.champselysees.org.cn/champselyse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or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